牛媽媽勤耕耘

高雄增上班 許雪梅


  看完了王財貴教授簡介讀經教育的書及錄影帶後,心中對讀經產生了極大的信心。想想看:一個家庭每天晚間七點半到八點半之間都在讀經,這樣的畫面是多麼幸福、多麼美好。為了創造一個如此和諧的家庭,很快地我們一家四口都成了讀經班的成員,先生與我是護持義工,我們的兩個寶貝兒子(一個四歲、一個六歲,均不識字)也順理成章地成了讀經班的一員。

  美麗的夢想總是容易破滅,在我們加入讀經班的第一個月後,才發覺要讓小朋友讀經還真困難,理論上是說第一排念一次、第二排念一次,男生念一次,女生念一次,不斷地念、念、念就對了!但我們家的寶貝是男生念,他不念;女生念,他也不念。他們兄弟倆堅持的是:不念、不念、不念。我的想法是「沒關係,反正我們是種因,即使他們不念,在這樣一個好的環境熏習下,多少也有幫助。」

拖鞋當飛鏢
課堂亂一團

  大字報不看,嘴巴不念,日子就無聊了!於是兩兄弟便突發奇想,在教室堆起拖鞋,眼看著一堆堆的拖鞋山被創造出來了!所有的孩子都不願再讀經,反而被他們的舉動引得哄堂大笑,我這個媽媽老師真是怒火中燒,又礙於顏面,不敢發作,只得苦口婆心地告訴大朋友們,他們還小,不懂事,千萬別被他們影響。

  好不容易其他孩子在我不斷鼓勵下又漸漸地恢復讀經的興致後,我家的寶貝看大家不理他,又開始無聊了,於是順手拿起拖鞋射飛鏢,天啊!這還得了!我已經顧不得形象,鐵青著臉,衝到他的前面,只差一巴掌還沒打,已有師姐前來解圍,我一向死愛面子,這一筆帳,回家一定得慢慢地算。

  算完了帳,心頭之氣消了,問題就來了,他們兩個不去讀經班了!而且是抵死不從,於是每星期四,就是我們的家庭革命日,原來想種因,這回可連根都拔斷了,該如何是好?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先生卻一副「老神在在」,我看他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更是火冒三丈,於是霹靂啪啦!能罵的全罵了,他卻不急不緩地問我:「你對讀經到底有沒有信心?」

  我對讀經當然有信心!我真的對讀經有信心?對讀經如果有信心,那為什麼我不背,我的孩子也不背?在思惟過這個問題後,我的心豁然開朗,我決定把讀經當成每日必修的功課,不但自己背,也帶著孩子一起背。

背書有條件
背過旋即忘

  自己背,簡單,帶著孩子一起背,這可就難了!每到了我們家的背經時間,他們兩個的疑問就一大堆,為什麼我們幼稚園的小朋友不背?為什麼幼稚園的老師也不會背經?為什麼我們不可以玩?不可以看電視!不然就是條件交換,背一則論語要看一卷錄影帶,背一段三字經要買一個玩具,結果是經書沒背多少,電視看了一堆,而且他們是為了看電視、買玩具才背的,往往隔天便忘了!眼看這樣的結果,自己真像洩了氣的皮球,再也跳不起來了!難不成真應了俗話:「牛牽到哪裡都是牛?」

  不行啊!如果我真承認他們是牛,那不等於承認自己是牛媽媽?沒關係,牛媽媽就牛媽媽吧!且讓我發揮牛耕田的耐心,來耕這兩塊大劣田!我發覺自己之所以會失敗,就是因為急著讓孩子背起來,急著看到成果,我決定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張貼大字報
放眼皆經文

  首先我把希望孩子背誦的部分都先背起來,然後在上、下學的車程中(摩拖車約三十分),我像被打開了的隨身聽一般,不斷地反覆念給他們聽,不但如此,我還將該背誦的內容寫成大字報,張貼在他們的房間,以提醒每日起床、入睡前務必要背經,這樣努力堅持地做了六個月以後,事情彷彿有了轉機,他們兩兄弟平常在玩的時候,不經意地也會念上幾句經文,更好笑的是老大連作夢也念:「朝起早,夜眠遲,老易至,惜此時」。

  不但在家中如此,連在讀經班的表現也慢慢進步,我當然不敢奢望他們常規多好,但至少他們的背經進度都比班上進度快。

勤耕有收穫
另番新體悟

  想不問收穫,收穫卻如此出人意料,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正在享受收割的愉悅,卻突然發現慢心一起,懈怠就乘虛而入,孩子背經的進度又快跟不上了。這樣的領悟真如當頭棒喝!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背經是一條漫長無期的路,而這短短的八個月,我不但領受到背經之樂,更對成功與失敗有了另一番新的體悟,真是感謝師長與三寶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