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心胸

慧 覺


  由於小學的課程多,活動也多,課餘還有作業等著批改,所以我最怕在課程進行中被打擾,因此遇到有學生拿文件來簽知時,我會請他先放在桌上,看完再替他傳閱,或請他先送到別班;有同事來洽公,我也常心不在焉的邊聽邊想:「好玩不懂事的學生,好吵呀!」然後趕快結束談話,繼續上課。有時對方來時,正巧沒課的我,還會先言明要改作業,一邊改作業,一邊跟對方談話(一心兩用的面對來者)。

  雖然如此,上課被干擾的情形卻從未改善,只增加我的煩惱。答應協助傳閱的文件,常在桌上一擱就過了兩節課,我早忘了;洽談的公事,更是一轉身就不記得,事後也想不起前一分鐘所談的內容,當然在上課中被迫走下講臺的我,臉上多是焦慮和不耐煩。

  直到為了某些事,不得不去「干擾別人教學」時,我才發現:被人「忽略」和「敷衍」的沮喪,遠超過我對「干擾他人」的歉疚。我才知道那些從不拒絕、真誠接納配合我的要求的同事,是我的「良師」是我該學習的對象。因此我在善行記錄表上,增列「配合他人」來提醒自己,在教室準備筆記簿,隨手記下傳閱文件的重點,希望這份文件,不要因為我的耽擱而影響傳閱的時效;上課中被打擾時,先向學生道歉,要他們給我一些時間。再去想,對方會在上課時間來找我,必是逼不得已,或是趕時間,一定有原因,先停下來聽對方說什麼。

  現在我還是很怕遇到愛串門子的同事,也仍然期待上課中能不被打擾,但是真遇上了,我學習儘量去配合對方,去了解對方的難處,儘量真誠敞開心胸,學著去接納對方,是勉而行之吧!從他們身上,慢慢磨練耐心,以及學習他們處理事情的原則,並藉此提醒自身的不足,希望能持續學下去,為未來種下正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