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忘形

台中正覺班 蔡翠翠

  剛開始學廣論時,每次聽到同修們對別人的稱讚都回答:「師長功德。」發覺這似乎是一個很好的應對詞,也就有樣學樣的拿出來用。

  有次被賴學長聽到了,問我:「你知道為什麼要說師長功德嗎?」我當時自以為是的回答:「團體的一切都是因為師父才有的呀,所以我們應該要感謝師長。」賴學長告訴我:「其實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我們常常會居功驕慢,若能將功德歸於師長,我們就不會過度膨脹自己,障礙學習佛法。」


  這個教誡一直未能深刻體悟於心,一直到日前發生的境才讓我發覺自己的貢高我慢。

  我任教的學校離台中學苑頗近,學校一些蓮社的老師與法味餐廳談好,請法味供應素食便當,其中有位住在蓮社大樓的老師,吃出信心,將「里仁」推薦給大樓一樓的自助餐廳──明德軒的負責人,最近他們正式向「里仁」大批進貨。有天剛好輪到我在櫃台當義工,來了兩位明德軒的取貨員,我招呼著他們,其中一位突然對我說:「師姐,妳修得很好喔!」當時聽了內心飄飄然,整個下午都沉醉其中,到了晚上,反省這一天所做所為,這才驚覺到自己實在錯得離譜。

  在內心深處,我一直以身為團體的一份子為傲,同事的大眾廚房(明德軒)都要向我們採購,而且他們吃的素食有機便當及無添加物的加工食品就是法味餐廳所提供,完全沒有想到我在剽竊師長、三寶,團體的功德。因此得到別人稱讚時,便得意忘形,沾沾自喜,我甚至忘了我能夠對佛法有些微的了解,對三寶、師長生起一些敬信心,甚至在學苑當義工賺法財,這些全是因為有師長團體,我才能得到,沒有師長,我又從何修起?

  今後當我說出「師長功德」時,將不再是浮浮泛泛的對答,而是出自內心深處的感恩,與無限的謙卑。縱使真如那位師兄所言:「妳修得很好!」那也全是師父教的。再往深一層看,會說出這句話的師兄,他才真是「修得很好」,希望自己也能自然自在的對其他人說出真誠的愛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