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定的抉擇

美國 慧慈

  我並不是一位友善、孝順的媳婦。婆媳之間的感情不冷、不熱,也曾走過冰河時期,但因為不想讓先生太為難,加上先生非常努力的想改善這個不良的關係,於是試著和公婆溝通,但是彼此仍是非常疏遠。

  如今公婆相繼走了已有十年,而今年的感恩節,大伯全家要由東部飛來給公婆做十年忌日的法會,日子的決定經過前前後後的調配、更改,沒想到日子正好碰上圓根燈會最後一次的前行緣念。當一知道這消息時,先生很細心的問我,要不要參加?他也有些擔心,怕我生氣。說實話,生氣倒沒有,但心中卻仍是有些嘀咕。先生和我在互動中想了很多變通的方法,但是自己靜下心來,仔細的想想而做了最後的決定,我當日會全程陪先生家人參加公婆十週年忌日的法會,心中的決定是篤定的,因為知道這是在目前自己能力範圍中最好的選擇,同時也與圓根燈會的護持人員溝通事後如何補救。

  在整件事的過程中,反省自己的為人處事,一向只顧自己──自己要做的、自己喜歡的,從不顧別人的感受。公婆是先生的父母親,含辛茹苦教養他成人,我現在婚姻幸福,全拜他們所賜,他們也算是我的父母。以前自己看不到這些而做錯事,如今在他們過世十年之後的忌日,公婆給我一個彌補的機會,而我差一點錯過了。

  當心中篤定抉擇時,佛菩薩的加持與攝受也隨著而來。圓根燈會最後一次前行緣念改期了,我參加了公婆的十年忌日法會,和先生的家人度過有意義的一天;我也在第二天如願的參加圓根燈會的前行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