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變師兄

彰化智海班 慧巧

  您可曾遇過一位年少時,氣力旺盛、好鬥逞勇,整日與道上兄弟鬼混、殺雞殺鴨、連人都敢殺的人,在學佛後痛改前非,努力增上,並在得了肝癌躺在病床時,還能關懷隔床病人,使對方在與他暢談一番後,隔日安然往生的廣論同修?此人正是許倉榮師兄。

放下屠刀 皈依三寶

  許師兄今年五十三歲,操一口道地的台灣話。在廣論研討班時,從他的供養中得知他年少時學過武術,喜好打鬥,並混過幫派,成家立業後在傳統市場販賣雞肉為生。

  或許是學佛因緣成熟了吧!儘管在宰殺的行業中仍有機會聽聞佛法,令他逐漸厭倦眼前的行業,隨著皈依三寶的心念升起,早晚拜佛禮懺,一些道上兄弟看他身著「海青」不斷拜佛的樣子,以為他已神智錯亂、腦筋出了問題,因而漸遠離他。

罹患肝癌 懺悔精進

  學佛幾年後,健康出了狀況,於是去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得了肝癌,從此常往返於醫院與自家之間,在住院開刀治療的短短數日,體重驟減,形容蒼老許多,也由此令他真切體悟生命無常。亦由身體的種種難忍疼痛,使他感到往昔被自己親手殺害的眾生亦曾如此恐懼悲痛,而真心發露懺悔,對眼前所承受的種種苦痛更能坦然面對。只要稍有力氣,即坐在病床上誦念金剛經回向冤親債主,無力起身時,則臥著默念佛號,內心沒有怨恨,只有感恩身體的病障,讓他學習皈依三寶,深信業果。

  出院後更珍惜暇滿人身,早晚禮佛拜懺。每當思及往昔所造諸惡業,常不禁淚滿衣襟,更發起精進不懈的勇猛精神。現在只要一有空便參加精進共修,拜佛念佛從不間斷,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過著更新的禪悅生活,積極主動關懷別人,而不自怨自艾。由於許師兄的內心祥和清明,恬適自在形之於外,取代了消瘦的形軀,幾乎使我們忘了他是個癌症患者。

開導愁苦 忘懷前嫌

  許師兄真誠關懷的態度,感動周遭許多人。有一次他回醫院複檢,即關懷起隔床病患,在一陣閒聊之下竟成無所不談的朋友。更神奇的是隔床病患在與他暢談之後,隔日竟毫無痛苦的往生。

  現在許師兄從事素食自助餐業,雖然工作忙碌,也不忘隨時隨緣關懷他人。曾有位面帶愁惱形色枯槁的婦人,佝僂著身子緩緩走入他的店裡點菜,許師兄以祥和親切的態度上前關懷、鼓勵她,當婦人知道眼前正在對她說話的人,竟是個癌症患者時,瞪大了雙眼現出難以置信的表情,而後才娓娓道出自己正受癌細胞的啃噬,內心充滿惶恐與無助的悲情。婦人在經過許師兄一番真誠的開導與鼓勵後,才帶著微笑和感恩的心情回家。

  另有一次因停車問題與別人發生誤會,對方立刻破口大罵,頗有捲袖揮拳之勢,許師兄並未因對方的無禮而動怒,反而在下次再見面時不計前嫌向對方打招呼。許師兄說:這都是學佛後的功夫,換作以前好鬥的性格,哪會饒過他,現在已不再玩瞋怒的遊戲了!

身後心願 出家學佛

  目前他也是福智關懷義工班的成員之一,對於自己將來身後之事,已預立遺囑清楚交代家人,並在每日的功德回向中,回向至下一世得人身童貞出家,繼續修學佛法直至成佛,莫再為家的枷鎖所綁。

  對於許師兄的生命急轉彎,我除了讚歎隨喜之外,更願學習他那希求佛法勇悍無畏的精神,否則豈不虛擲寶貴的生命!無常一旦來臨就後悔莫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