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簡訊


弘法中心簡訊


福智教育園區建校計畫說明

  法人團體經多年努力,已在雲林縣古坑鄉租用台糖土地三十公頃,籌設福智教育園區。為使廣論學員了解建校緣起、理念及籌備過程,以共同護持,北、中、南三區分別於一月十九日、十五日、廿二日舉辦三場說明會。

  常師父開示無限生命中,心靈提升的重要,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而學習環境攸關教育成敗。尤其學習佛法是走增上生道,更需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業由自己造,好的學習環境,要靠自己去創造。因此策勵大家,為了自己的增上生,一定要真正的把心力投注下去。」

  教育園區主要分二部分:第一部分是終身學習園區:舉辦短期密集營隊及常態研習活動,包括教師營、大專營、校長營及團體內重要的活動都將在此舉行,推廣心靈成長課程,提供社會人士終身學習環境;第二是小學、中學、大學乃至研究所,建立完整的學程。

國小校長、主任福智成長營延期舉辦

  八十九年國小校長、主任成長營,原定四月廿一日至廿四日於台北天母農訓中心舉行,因場地設施問題,延至五月廿六日至廿九日。
 
  雖營隊延期舉行,而籌備工作仍如計畫進行。一月十五日第一次幹部會議及提升課程,由淨遠法師引導幹部們認識「等起善」。以往對於師父所教誡的「等起善」概念,大家所認識的角度及層次深度皆有不同,經由淨遠法師引導,帶領大家去思考,有很大的受用。


台北學苑簡訊

品管驗收說明會

 
  為達成生產者與銷售者之間對品質驗收標準的共識,於一月十六日在台北學苑七樓講座區舉行品管驗收說明會,共有農友二十人及負責品管驗收之同修十多人參加。

  陳耀輝居士在致詞時說到,彼此應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不是互相對立、挑毛病,為推廣有機農法,應在互助、誠信的原則下,建立雙方可認同的品質驗收標準。

聯合義工招募

  為從義工實踐中學習依止師長、集聚資糧,堅固廣論知見,創造增上共業,建立正法團體。各區學苑從去年開始招募聯合義工,統一分發至各組,今年也不例外。北區有報名資格者(即八十八年三月分進入學習廣論者)有一千三百六十四人,實際報名者有七百六十一人,報名率為百分之五十六。

鐵羅漢農場
 親子戶外教學體驗營

  
  為配合讀經班的戶外教學結合儒家文化與慈心理念,啟發孩子關懷自然、學習感恩、互助與包容,並藉由親子遊戲、親子採橘、促進親子間的互動。文教組於一月二日和九日在鐵羅漢農場舉辦二梯次的兒童讀經及家長成長班親子戶外教學,共有二百七十四人參加。

  園主吳國強先生講述他的生命故事,當年如何突破萬難用生命來實踐其理想與目標,家長們內心生起很大的震撼,對有機蔬果倍覺珍貴。透過親子遊戲,大人小孩玩得很開心,難得有機會可帶孩子參與團體遊戲又能接觸大自然,接受有機的洗禮,倍感溫馨與珍惜。

關西慈心教育農場
 親子戶外教學


  藉著關西農場管理宋有發居士的背景故事,讓孩子體會關懷自然、尊重生命的情操,文教組於一月八日為讀經班老師、兒童及家長們舉辦關西教育農場戶外教學,共有九十多人參加。
 
 透過農場巡禮,使孩子們體驗建設農場的不易,親自搬枕木過程中,體會到環山道舖枕木的辛苦,並由涵洞口的傳聲筒遊戲,配合學校自然課程,體驗傳話筒的樂趣。頗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台中學苑簡訊


石岡慈心農場復原法會


  元月二日文教組義工及其眷屬在慈心義工的規劃下,一起到石岡慈心農場進行震災後打掃與整理。經過分組分工,偌大的農場經過一個上午的清理打掃已大致完成復原工作。大寮同修們更是用心地準備有機佳餚慰勞義工們的辛苦,慈心農場園主──高月霞居士為大家介紹農場緣起及歷年來投身農場耕作之心路歷程,聽了高居士的一席話,第一次到慈心農場的義工及其眷屬對慈心農場有進一步的認識,曾經到過慈心農場的義工們更感受到慈心農場的殊勝。

校長研習班知性之旅

  元月十六日在石岡慈心農場為中區校長研習班的校長及其眷屬們舉辦知性之旅,參加的校長們及其親友同事共五十五位,連同召募自中區各地義工集聚在石岡慈心農場,辦了一場「心靈饗宴」。
  
  會中藉著慈心理念的有機農業的參觀和實作,啟發校長來賓們將有機理念轉耕自己的心田。並邀約佳賓在校園中傳播有機耕耘的教育新理念,希望在各地校園中,找回有機的生態,讓處處開滿德育的苗芽,進而為社會找回春天


朝禮法會幹部、車長義工前行緣念

  元月二十二日參加朝禮法會幹部、義工車長於台中學苑舉行前行緣念,如遊法師開示策勉義工們在彼此配合協調時要學習包容,尊重及恭敬對方,以笑容迎接每一位學員,希望藉著彼此的互動能打開心胸,拓展格局。楊墩煌居士、黃順得居士、陳吉昇居士也供養多年來擔任幹部之心得,各小組又分別討論各組事項上之相關事宜。

教師營義工前行緣念
 
  元月二十五日中部地區參加教師營之義工仍不畏寒風細雨集聚於台中福智學苑參加前行緣念。
 
  全體義工首先觀賞錄影帶,回顧去年教師營之點滴。李衍忠居士提示教師營規劃的內容是指引離苦得樂的方向,是不離成佛的宗旨,提醒義工們去省思「為何參加教師營義工?」策勉大家珍惜七天的暇滿,在教師營中要「敬業樂群,歷事練心」。並透由事相學習配合別人,調整自己的心,達到人與人之間和合。在教師營中一點一滴的用心,也是在承事善知識,滿師長的願,也是為自己的增上環境種正因。陳吉昇居士以近日來走訪地震災區災民之所見,策勉參加的義工好好珍惜暇滿及體認依止善知識之殊勝;遠從高雄來的總護持──謝文寬居士也向義工報告今年籌辦教師營的點滴,接著由各大組長針對各組事項做說明。

彰化地區放生暨聯誼法會

  千禧年的第一天,彰化地區廣論同修攜家帶眷,假彰化草仔埔的「慈惠堂」,舉行了一場放生法會及餐敘,尚有台中、嘉義同修共二百多人共襄盛舉。
 
  這次活動是為了讓同修體會放生的內涵;凝聚心力;促進家庭和諧,更深遠的意義則是:祈求師長住世;淨除違緣,積聚成佛資糧,創造增上共業。

  當天早上九點,在溫暖冬陽照耀下,法會圓滿進行,望著展翅高飛掙脫出籠的鳥兒自由飛翔,每個人也彷彿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認。

彰化地區座談會

  元月九日梵因法師、如偉法師及李衍忠主任、廖立民居士於彰化教室和廣論同修舉行座談會。
  
  首先梵因法師期勉大家如何透過事相,歷練能力,去除習性;跳脫世間觀念,在學佛道上則賴宗旨理念,善觀緣起,提起勇悍心去突破障礙。接著李主任亦勉勵大家:不當世間消費者,不被世俗效益利潤所左右,稟持師長所引導的理念,把生命重心轉向佛法,用知見扭轉生命。

  最後廖居士介紹慈心事業,分享大坑聖德寺座談會經驗,把慈心有機認證──道德、良心再做拋磚引玉,喚醒大家有信心為恢復大地元氣盡一分心力。

高雄學苑簡訊

教師營沙盤演練

  教師營的各組規劃在一月九日由淨遠法師及總幹事帶領沙盤演練。各組報告從一月十五日整理場地起,至二月十八日復原場地上的各項準備工作進度逐項敘述,各組之間的人、事、時、地、物彼此做適當的協調配合。經過討論,教師營的輪廓已全然呈現出來了。

教師營義工前行緣念

  八十九年度教師成長營即將展開,估計參與的老師與義工各約九百名,為了提升如此龐大的義工族群,一月十三日於學苑舉行義工前行緣念,由賴錫源居士主持,提出三個題目讓大家思惟,分別為「我為什麼要報名參加教師營的義工?」「教師營的殊勝何在?」「我想學到什麼?」並引導大家要以「生命無限」的概念去發願,所做所為皆是為提升心靈,為下一生而準備,而這個願必須包涵最遠大的目標,乃至於眼前:「我想學到什麼?」

  學長並引述《死亡九分鐘》一書的作者李齊醫生在臨死前回顧一生時,只找到一件最有價值的事,就是當童子軍,其餘所做的一切皆是為了利益自己。提示大家是否可能在臨死前找不到一件最有價值的事?勸勉大家把握未來七日得來不易、有殊勝意義的法會。
  
  最後學長勉勵大家若遇困難,不應視為逆境,應視為最好的提升機會,重新檢查來此的動機,為自己的下一生負責。

教師營打掃法會

  從一月十五日起,義工開始利用周末到大仁技術學院打掃教師營的場地,預定能在過年前就把大部分的工作準備就緒,部分場地則配合學校的活動,過年後才能進行環境整理。

  三十幾間的教室,住宿及餐飲、活動中心……整個場地都逐一的整理妥當,準備迎接教師們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