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今年一月分,常師父正式提出福智教育園區的理念,廣大同修隨即呼應。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而我等欲走增上生道,須有良好的學習環境,這個環境不會憑空出現,它是要我們胼手胝足去建構,外在無須豪華,但是內在要有「佛法」的精髓,就像劉禹錫的「陋室銘」所言:「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為了配合教育園區的創建,福智之聲本期特別整理盧總幹事的談話,加上許多同修的心得稿,結集成「本月專輯」──增上生希望的所在,福智教育園區!

  師父針對教育園區,曾在北、中、南開示,一直強調——業決定一切。師父說︰「依據智慧去造的業,而走上去的就是增上生道。」生命是無限的,無限的生命從哪裡開始?眼前!故而師父將生命分為三程:從現在立足點到這一生結束是近程。眼前就在大家的手中,如果為所當為,種下正確的因,下一生繼續向上走,就是中程。遠程的到什麼時候呢?成佛!所以師父說:教育園區是個非常長遠的計畫。

  為了這個長遠計畫,同修們在各自的崗位上護持。本期福智之聲有幾篇同修的心得感想,其中有位擔任國小一年級的導師,提及她如何跟班上的小不點們推廣教育園區:不能向孩子募款,說太深的理念,他們也聽不懂,於是,就在讀經後,跟學生們提及教育園區的重要,並在最後回向,希望園區能順利圓滿完成。

  另有一位擔任計程車司機的同修,他發願:每天的第一筆車資全數供養出來,其後的每一筆車資,都提撥五元,做為建設基金。他認為自己能在這個偉大的事業上盡一份心力,都是因為有這麼多陌生人搭車的關係,所以他在每一位乘客上車時,都會以非常感恩的心向他們說聲:「謝謝」。

  許多小人物匯集成一股極大的力量,每一篇心得稿,都是同修的真誠,少了企業家的大手筆,但是善心的種子逐漸發芽。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只要方向正確,也有善巧的方法,逐步實踐,夢就不是海市蜃樓。盧總幹事說:「像福智教育園區這麼重要的事業,佛菩薩一定會加持攝受。但是佛菩薩之所以會護持的因是什麼呢?在於是否有一群人同心同願,提起心力造就一份共業!」

  回顧福智法人的發展,從初具規模至今,不到十載,中間有三個主要里程碑:其一,由原散在四處的廣論研討班,發起成立法人,團體架構方得有之;其二,師父於八十四年開始推廣法人事業,為在家人提供良好的「造業」機會,從文教與慈心擴大學佛的接觸面,由緣個人小我轉而關懷大地與下一代的學習;第三波,就是創建福智教育園區,我們要走增上生道須有良好的教育環境,今日發心護持,他日受用的就是自己。

  增上生道已然開展,這條路上須大家心手相連,少不得我,當然,更少不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