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隨行》

從一百元開始

台中 慧力

  望著發願隨行紀錄簿,我常常發呆、發愁……我當然知道教育園區在長期的努力下,終於敲定在雲林,這不再只是理想,而且有了眉目。現在更不只是眉目,連輪廓都已具體呈現,這是多麼令人欣喜的事兒!夢想漸漸在實現中,此刻更需要我們匯集心力,一起為園區而努力。只是看著發願隨行紀錄簿一遍又一遍,就是不知道如何開口,如何展開身語承事的具體行動。

  學長說:「不是募錢而說,是要募到那分認同我們建校的心,肯定我們以德育為根本的理念……。」對我而言,開口本不是難事,可是怎麼正在需要開口的當時偏偏不靈光了呢?就是打了一堆草稿,想了一堆說詞,真的面對同事、朋友時,怎麼找不到機會,找不到話題切入呢?老是在心裡頭「強強滾」,真到嘴邊時,話又吞進去了!漸漸的,我害怕看到這本黃冊子,因為它提醒了我這一件需要努力做,卻始終做不到的事兒。

  直到有一天和師姐們聊到這本黃冊子,談到自己的難處時,有位師姐提起她的第一次,她是回到學校,找到了知己好友,什麼也沒說,就開口跟她說:「給我一百元吧!」這位老師就掏出了錢給了師姐,又聊了一些事情後,師姐見她沒提起這一百元的去處,就主動問她:「怎麼不好奇這錢哪兒去呀?」這位老師才問起,於是師姐就把整個教育現況和我們團體的建校理念慢慢講給這位老師聽,而這位老師在頻頻點頭聽完之後呢,又掏出了錢包再拿出五百元,湊了六百元給師姐,說:「難得的這個團體和這分心,更希望這個園區能夠順利,給現在教育一點希望……。」

  聽了這個例子之後,似乎不太難了,於是放了寒假,回南部之後,和爸爸聊起最近的生意受經濟景氣影響差了很多,於是給了爸爸二千元當零用錢。腦袋閃過了師姐的例子,似乎可以試一試,而且老爸以前不定期也都會隨喜其他功德會,多少捐過一些,談建校募款應該不難吧!所以我也如法炮製跟爸爸要了二百元,然後再說明我們的建校理念,沒想到老爸說:「建學校不容易,二百元不夠,拿回來換五百的。」哇塞!沒想到平常省吃儉用的老爸,今天居然這麼大方,還談起他昔日年輕手頭較寬時,曾經捐過比較大筆的老故事呢!

  看著老爸歡歡喜喜的接受了這個建校理念,也結了一份善緣,雖然錢數不多,心裡真的好高興喔!因為我終於開口說出累積且溫習了許多次的建校理念,為自己的黃冊子寫下第一筆紀錄,也歡喜於老爸終於和團體繫上一份緣了耶!更希望自己能好好的努力,克服心理的障礙,讓更多人能跟團體、跟園區結分好的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