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遇到的好老師》
翻開一頁搗蛋史

桃園 莊文忠

  回想起年輕求學之過程,雖然大部分之事情已經不記得了,或是已經模糊不清了,但是高中一年時級任班導師——許柏老師,他以無限的愛心,善巧的教導學生學習上進的課程,深深的銘記於我的腦海之中,永遠無法忘懷。

  高一時,由於年齡正逢十七歲,有著青少年之體力與衝勁,每日有說不完的話及用不完的體力,所以教室裡理所當然成為我們的嬉鬧場所,而課堂上就是我們表演的舞台,加上班上有許多調皮的同學,上課不專心又很會吵鬧,開學才三周,就造成連續三位老師不願繼續當我們的導師,請求更換工作,後來學校指派一位正在接受教育召集的老師,作為我們這一班的第四任導師。

  導師是越南華僑,長的瘦瘦高高的,面貌非常和藹,脾氣非常好,不論我們怎麼樣吵、怎麼樣鬧,他都不會生氣。更重要的是班上有那麼多同學,他最喜歡我,也會特別照顧我。他會想出許多方法來引導我們認真學習、努力上進,而且都會事先與我商量,希望我能配合演出,大部分也都可以達到老師預期的效果。可是由於當時年少輕狂,對事情好壞的真相認識不清,不但沒有體會到老師對我之關懷與愛心,還時常與班上的同學一齊起鬨、吵鬧,對老師做許多不得體的事情。

  在正常的情況下,在開學時所交的卅元班費,可以用一個學期的。但是因為當時物質仍很缺乏,同學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玩,就拿班上的掃把、窗簾等等工具來玩,開學一個月班費就全部用完了,後來每人又加收一百元,可是仍不夠支用。導師覺得不是辦法,就規定爾後有人破壞了班上任何一項公物,必須負責買東西來賠償或是請人修理恢復原狀,期中時班上的玻璃就已毛玻璃、透明玻璃混雜在一起,分不清楚,所以每次擦玻璃時,總會有打破玻璃的事情發生。

  因為導師未婚,所以三餐都在學校搭伙,巧的是老師所教之數學課大都是安排在第四節,所以每次下課的時候,我們總是會提出許多許多的問題來問老師,用以拖延老師用飯時間,老師會一面回答,一面不停的看錶,等到老師的臉上出現非常焦急的模樣時,才停止發問,然後看著老師飛奔的衝向餐廳。我們以看老師那焦急的模樣為樂,而忽略了可能使老師吃不到飯的後果。

  記得有一次上國文課時,覺得很無聊,向同學借一本武俠小說來看,看到正精采之時,一不小心,被老師看出了我的不專心,沒收了我夾在國文課本之中的武俠小說。當時家中並不富裕,而丟掉小說所需賠償的金錢使我非常苦惱,所以下課後,我就趕快到導師面前,虛情假意的懺悔一番,並拜託導師去國文老師那兒將武俠小說拿回來,導師果真的替我拿回了武俠小說。事後老師告訴我說他替我說了多少的好話,並保證我以後不會再犯才拿回了,可是我聽了一點感激之心都沒有,腦袋瓜中所想的是還好沒有造成我金錢上之損失。

  當時有三位老師同時在教數學這一門課,由於另外二位老師總是希望他們所教導的學生能考全學年之最高分,所以彼此間競爭的很厲害。導師從來不會要求我們要替他爭光,每次月考,班上總會有很好的成績,所以另外那二位老師對班導師很不服氣。期末考時,恰好分配到其中一位數學老師來監考我們班之數學科,只要是我們班上的學生交卷之時,他立刻在講桌上批改答案卷。記得那一次的考試範圍是反三角函數,由於老師在課堂上未說明「解題時必須要註明n屬於自然數N之假設」,所以有許多人的考卷當場被打0分,我也是其中之一,老師在知道此事之後,不但沒有與那位監考老師爭吵,只是將考卷重改一遍,並儘量挑出答對的地方給分,雖然還是全班不及格,但是同學因此可取得補考的機會,順利升級,在求學的過程中已有莫大的助益。從這件事使我了解到導師對我之恩德,但是一年級的課程也就在此事件中度過了!

  放完暑假,回到了學校,才知道導師已經離開了學校。雖然沒有聽到其他的老師提起導師離開之原因,但是我自己非常清楚導師是因為教到像我們這樣一群調皮搗蛋的學生太辛苦了,而其中製造最多麻煩的學生就是我。換句話說,應該是我造成老師離開學校的主要原因。我深深的為往日之行為,感到後悔與自責。

  後來在其他老師的幫助之下,得知許老師已經調到台北淡水國中服務,所以我立刻寫信向老師請安問候,並為在學時因為無知所做魯莽之事情道歉。從老師的回信中,老師好像忘記了這些事情,還不斷提醒我要好好的努力用功讀書,我知道老師已經原諒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