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行馨香


台北 慧蘭 口述
慧津 整理

  古書中曾記載因事親至孝而感天動地化險為夷的事蹟,也聽過雷殛逆子的故事,總因時空背景的差距,和沒有親身實踐的功夫,難對此類因果深信。日前再聽廖醫師提及她妹妹力行孝道,侍奉老、病纏身的父親數年如一日的過程,除了令人感動之外,更確信至孝能招福避禍。今記錄如下:

  我爸爸已經八十多歲,因中風半身不遂已臥病七、八年,飲食起居都得靠人打理,母親年邁無力照顧,於是妹妹自願挑起此一重責大任。她白天在住家附近一所國中教書,下班後除了要料理她自己全家大小家務之外,還要特別照顧父親,中午則利用學校午休時間騎著單車回家做飯、餵藥……風雨無阻從不間斷。近三年來,爸爸因為二度中風全身癱瘓,平常除了餵他吃飯外,扶他走路時,整個人得完全癱在妹妹身上,照顧起來更加吃重。老人家缺乏安全感,夜裡每隔十幾分鐘就要人家為他的皮膚癢擦藥,或說要上廁所,妹妹為了更方便照顧起見,就搬了一張竹製躺椅睡在床邊,以利父親隨時叫喚。爸爸久病怕孤單,所以即使是晚上也要把音樂開得很大聲,這幾年來妹妹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睡睡醒醒,卻從沒聽她說過半句怨言。

  爸爸脾氣不好,即使妹妹如此孝順也常遭責備。爸爸有時會說:「治得這麼辛苦!乾脆死了算了!」妹妹卻溫言勸說:「有你在,我就是小姐;你不在,我沒有爸爸就是老太太了。」爸爸住院期間,她也因為最熟悉父親的病情,自動排大夜班照顧。家人曾一度提議請菲傭,可是父女都堅持不要,因此作罷。媽媽常擔心她因長期睡眠不足,騎車不小心導致意外。有一次,她竟笑著跟我說:「現在我站著也能睡。」

  妹妹有氣喘的毛病,不但需要長期服藥,且每隔兩三天就要到醫院打類固醇的藥,才能止住喘,夜晚睡覺也要靠氧氣桶才得安眠,可是自從照顧父親之後,不但沒發作過,連藥也不用吃了。她有三個兒子都非常孝順,尤其是大兒子更加令人讚嘆,不但平時對待父母言語柔順,大學時,有電腦出版商願將他的筆記出書,因此賺了五萬塊,他把它分成五份紅包,外公婆、父母和他各得一份。近來,妹妹在學校的職務也有了良性的調整,校長體恤她的孝行,請她帶資源班,孩子們跟她感情融洽,個個乖巧懂事,有時見老師累了,會說:「老師你坐下,我們講故事給你聽。」他們竟不像一般國中生那樣好動叛逆。

  妹婿在某國立大學任教,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有一次聽他提起,他和妹妹有一天從新竹醫院開車回家途中,車窗外突然颳起一陣怪風,妹婿看著兩旁的夾道樹在陰霾雲層的烘托下有如詭異的魅影,頓時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一股不祥的感覺湧上來,接著他馬上想:「我平日沒做什麼虧心事,況且旁邊坐著一位孝女,不會有事的!」同時刻意將車速放得極為緩慢,當時緊跟在後的一部白色轎車加速超車而過,剎時,就在前面岔路口轟然巨響地撞上了迎面而來的車子,而他的車由於速度減慢竟逃過一劫。之後,他更加肯定妹妹的孝心孝行,也常主動照顧爸爸。

  後記:爸爸在一個月前辭世,生前很少讚美別人的他,死前三天說家裡遍地都是金黃色,直誇妹妹的孝行,說她廖珍香的名字「珍香,真香」取得極好─孝行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