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 口

高雄妙覺班 張月嬌

  暑假,升國三的學生要輔導,我只好去上課。想著高中聯考剛考完,作文題目是「藉口」,就讓學生們也練習作作吧!孩子們寫著:
  「藉口是我們的專長,功課沒寫,上學遲到,考試考差就找理由,為自己搪塞。」

  「藉口就像一個代罪羔羊,讓我們逃避現實。」

  「大人本身也會找一些藉口欺騙小孩。」

  連每位老師都稱讚的班長,竟然也說自己是「藉口大王」,看著看著,我心裡也覺得不安,越想越慚愧。

  我開會遲到,上課也遲到,我就替自己找著藉口:剛好家長來找我、我在跟同事討論問題。如果上課遲到,我心裡會盤算著:「等一下下課有十分鐘,把它補回來就好。」等到一打下課鐘,我必須嚴陣以待的宣布:「剛才慢了十分鐘進來,現在要把它補回來,你們要專心。」我看到有些孩子臉色已現出不耐的神色了,有些不敢表示,還得裝聚精會神,可是走廊上有人影走動,他們的眼神也跟著飄了出去。

  只因為我不按時上課,就帶給孩子諸多不便,還自以為是位很認真的老師。我只為自己的方便,忘了替別人設想,太「自私」、「自我」了。假如對換角色,我一定很討厭這樣的老師。「下課我有一些事要辦!就算沒事,也想讓我的腦筋休息一下呀!對了!我的早餐還沒吃完呢!……」

  所以任何事都要多替別人設想,不要只緣一個「我」,且為這一個「我」找很多充分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