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性》

我做到了!


高雄善行班 洪菊蕊

  每次參加善行班,聽到師兄、姐供養處理路上死貓、死狗的善行,總是無比讚嘆!對於理論重於實踐的我,那是何等難行,遇到這種事情,總是繞路而行,頂多心裡緣念,為牠皈依祈求往生善趣,就算仁至義盡了。

  有一回開車看到一團血肉模糊的死狗屍體,很想下車處理,但最後仍然是以車上沒有工具為由,猶豫不決地開了過去,卻心覺不安,突然浮現《論語》中的一句話:「見義不為,無勇也。」才驚覺原來我缺乏的就是那顆「勇悍」的心啊!

  我清楚記得那是星期五下午,大約六點多,去學苑接上培根班的女兒回家,快到家時,經過一個十字路口,前面的車突然偏向右邊,原來是靠近安全島的快車道上一隻貓被壓死了,看來是剛死不久,我習慣性地跟著閃避,車子過去之後,奇怪的是卻從心底冒出一個聲音:「我想做做看」,於是我避開車陣繞了一大圈回到現場,停在路邊,開始找工具,我不敢用手直接碰觸牠,只找到一個裝餐包的塑膠袋,只夠一隻手伸進去,趁紅燈車陣停下來的空檔跑過去,卻不知道如何抱起牠,如果像抱寵物一樣,必須兩手一起來,而左手沒有塑膠袋怎麼辦?突然閃過一個印象,曾在女兒的書上看過母貓用嘴啣著小貓的脖子搬移的畫面,於是我抓起貓咪的脖子,把牠放在安全島上,希望明天清潔人員能幫牠處理,至少保得全屍,並為牠皈依祈求──我不禁歡呼:我真的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