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性》

是賺還是賠?


台北增上班 慧悅

  一次在公司如廁時,看到垃圾桶旁圍繞著兩三張擦拭過的衛生紙,觀過的心立刻現形:這些人真差勁,垃圾桶還很空,也不投準一點,弄得廁所髒髒的。幸好當下念頭一轉,想到自己無始劫以來所累積的罪垢,比起這些衛生紙不知髒多少倍,況且順手做善行,給大家乾淨的如廁空間,不也可讓自己淨罪集資嗎?隨即又想到自己慢心重,如何能承事師長?腦海裡突然現起華嚴九心中提到「除穢人心」,正好可藉此機會養成好的習性,種下日後如理承事師長的因。於是便赤手將衛生紙丟進垃圾桶裡,內心感到很快樂,因為我已向前跨出一小步。

  某日,廁所內垃圾桶旁的衛生紙竟被「水」浸濕了,心想這是一個比較強的境,便鼓起勇氣,也不去細究是什麼水,就扯下一小段紙蓋住它,一起丟入桶內。事後一想,為了做善行反而浪費紙,賺中有賠,實在有點可惜,便要求自己,下次再遇境時一定要赤手將之拾起,以減少資源浪費。

  做了一次兩次,一天兩天之後,咦,垃圾桶旁竟不再有白色紙團,我為大家的善行感到歡喜。這正應證師長曾說過,我們不是獨自生活在世間,我們彼此的業力會互相影響,無論是善或惡,都會影響到自己周遭的人,甚至是整個法界眾生,於是對師長更加生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