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森林中有一棵壞死了的巨木,自然學家說它已屹立了四百多年。在它綿長的一生中,被雷電擊中過十四次,以及無數次暴風雨的侵襲,每次都打不敗它。但是,最後使它倒地不起的是一批小小的昆蟲。這些白蟻由樹皮啃起,一直吃到樹心。一棵森林中的聘木歷經數百年的歲月,雷電擊不倒它、暴風吹不斷它,最後卻輸給貌不起眼的小白蟻。

  中國數千年歷史,幾經外患侵擾,倫理道德始終維繫不墜。可是近年來科技文明、物質至上的思想,點滴流入人心,不必打仗,優美傳統就在幾十年間豎起白旗,一如倒地不起的森林巨木。很多老一輩的人感嘆現今世風日下,問題是:社會風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惡化的?任誰也無法說出確切時間表。整個社會的倫理結構在涓滴中崩散,就像小白蟻啃樹皮,似乎損傷極微,但是日積月累,大樹倒了,傳統社會終告崩裂。

  日常師父帶領我們走的,就是認識小白蟻的可怕。師父要我們「歷事練心」,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本期福智之聲所連載的「利器之輪講記」之九,師父在開示中就深有感慨:以前的人,不管是西藏人還是中國人,乃至老一輩的日本人,都對文字非常尊重。西藏人如果在垃圾桶看見有字的東西,一定會把它抖出來弄乾淨,擺在頭上頂禮一下,可以洗的就洗乾淨,再收起來。對經典又更加尊重了,看完後,一定恭敬放好。而我們現在對三寶是如何的呢?比如泰國是一個佛教很流行的國家,遊客也很多,而因為泰國是一個佛國,所以紀念品上常印有佛像,例如調羹,上面就印有佛像,如果買回去使用,是不是就把佛像放在嘴巴裡吃?又例如上面印有佛像的糖果、餅乾,皈依三寶的弟子,就這樣把佛像吞進肚子裡!

  就是因為這樣點點滴滴的「輕心」,佛教逐漸走上末法。類似巨木悲歌,不斷上演,世界遍布「小白蟻」,難道我們束手無策嗎?五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福智文教基金會在台北市農訓中心舉辦第三屆「國小校長主任成長營」,兩百多位教育工作者將在營隊中洗滌心靈,為教育下一代而共商大計。幾年來,福智法人全體同修,體認人類升沈樞紐在教育,肯定教育的重要性,每年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舉辦教育營隊。從德育下手,提升心靈,就是去除「小白蟻」的良方,雖然法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希望喚起大眾的注意。社會風氣敗壞,要搶救得趁現在,莫等白蟻啃蝕樹心,為時晚矣。所幸,社會有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士,不怕困難勇往直前,本期福智之聲特別專訪數位校長,抒及個人推動德育的經驗,甘苦雜陳。

  我等佛弟子一心要恢宏教法,但是建立教法的基礎在十善業社會,教育是根本。希望每一次辦教育營隊都有許多教育工作者受益,也祈願今日撒下善心種,他日開出璀燦德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