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 璣 集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二卷


須思惟四法 發起欲樂勤修行

  對於暇身要想生起「取心要欲樂」,必須思惟四法。第一、一定要修行。一切有情沒有例外,都是只想快樂不想苦,但是要真正得到快樂去除痛苦只有靠修行。修行是件苦事情,但是真正了解以後,一定會努力去做。第二、修行須條件具足。在外要有善知識引導,自己也得到暇滿人身,內外緣具足,只要照著去努力,很快就會相應。第三、現世就要修。我們已經知道有前面的因,才感得現在的果,如果現在不修,沒有種暇滿的業因,將來憑什麼得到人身?這一生不修善業,造了惡業當然感惡果,還能修嗎?所以不能拖到下一生。第四、現在馬上就要修。你怎麼能保證還有明天?無常隨時會到來。唯有勤加思惟此四法,方能變改心意,提起心力努力修行。

對治懈怠勿推延 成佛正因在精進


  現在我們所以不修的原因很多,總結起來就是懈怠。懈怠是惡法,這個惡法在現行當中不經對治,絕不可能轉得過來,所以佛法告訴我們要苦苦修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例外,都是這樣經驗過來的,既然我們信得過佛法,當然應該認識這一點。

  對治懈怠必須持戒,持戒須靠外在環境的推動、及內心自我啟發的力量,因此對治懈怠不能慢慢來,猶如衣服髒了不馬上洗掉,油膩汙垢越積越多就更難洗,懈怠不去對治,煩惱惡業越來越增長,修的力量相對越來越薄弱。了解了這個道理,絕對只有一個辦法--現在就要努力,佛陀是典型的例子,即使捨棄生命也會努力去做。現在精進努力雖然把身體弄壞又有什麼關係?因為真正精進的種子已經種下,將來再得人身就會發芽,成佛的因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