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校長創意多

--台北市西松國小 周錦鐘校長 台北採訪組


  西松國小是台北有名的老學校,坐落在繁華的商業大街上,校園鬧中取靜,校舍環繞操場而建,環境整齊有序,在台北市寸土寸金的地段上,校園內宛如一座簡而約的小公園,穿堂、樓梯間以及教室的走廊上滿滿是小朋友的作品和各項活動的訊息,雖然學生放寒假中,校區四處靜悄悄的,但可感受到這是一所充滿活力的小學。

  身為西松國小的大家長的周錦鐘校長,正如學校老師的評語,是一位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校長,他滿腦子的創意點子,充分發揮在他治校的理念上,只要是有益於學生,有利於教師教學的事,他總是鍥而不捨,全力以赴。

  自從他擔任校長的第一天開始,每天七點到校準時站在校門口,親切地迎接小朋友上學。除了就此體會導護老師的辛苦外,也可以了解孩子上學和家長接送的情形。他巡視校園,很少在上課時間,一者尊重教師的教學,二者以免影響教師上課;他喜歡利用下課,四處觀察孩子的課餘活動,小朋友的言行舉止,難逃校長的法眼,他笑稱這是他準備上台報告的好素材呢。

  學期剛結束,周校長收到一千五百多封小朋友寫給他的信,他非常珍惜孩子的意見,因此針對孩子的建議及期望,也回覆全校學生一封長長的信。我們採訪的時候,他從剪輯本中取出一張可愛的小卡片,裡面寫了短短的幾行字,還畫了插圖,那是一位二年級的小朋友送給敬愛的校長,感謝校長寫信。周校長說這位是德育教學班級的學生。這位小女生的改變很大,從一位動不動愛出手打人的嬌嬌女,經過老師教導背經和善行引導的學習後,行為舉止判若兩人,令家人非常訝異。

  西松國小全校七十五班,參加德育計畫的有四十多個班級。由於校內有幾位德育種子老師非常賣力推動,不僅落實在自己班上,更協助有心的同事共同推行德育教學。周校長很感謝這些老師對教育的投入,並且從孩子的學習表現上,證實受道德薰習的孩子的自律性及為他人著想的能力優於一般孩子;從孩子做事的態度上,他也感受到兩者的差異。他以孩子清潔打掃工作為例,一般孩子在掃廁所時總是邊做邊玩;但是德育班的孩子卻是自動自發,用心認真。周校長語重心長的說:「平時薰習觀功念恩教育的孩子,表現出來是發自內心、主動積極,而且可以實踐到看不到的地方,這是最難能可貴之處。」他相信若全校實行德育教學,校規很快就用不著;這一套道德教育推行到社會上,國家的法律也會派不上用場。因為人人懂得自律,又何需靠條文來約束大家的行為?

  也正因為周校長對德育教學的重視,只要德育老師提出的行政配合,他都會給予最大的支持,每個月的德育計畫師資培訓班,校長、主任總是幕前幕後不遺餘力的鼓勵參與的老師,主任的熱忱、校長親切的致意都會令德育老師溫馨滿懷。

  在校長任內,周校長是德育計畫的支持者,下學期他期望透過周三讀書會,凝聚全校教師的教育共識,更要鼓勵新進教師從德育著手。身為教育界的一份子,推動德育是責無旁貸的任務,他提到這等事還得靠年邁的日常師父苦口婆心的呼籲、提醒,自己的努力仍須再接再厲,否則有負常師父的一片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