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間》

婆婆為什麼懷疑我? 台中妙覺班 慧華


  去年八月下旬先生調職台北,婆婆立刻轉往小叔家,家中就只剩我一人。九二一地震後,兒子部隊進駐埔里參與災後重建工作,婆婆獲知消息,對於孫子參與賑災很心疼,我請她放心,因為能夠付出是非常有福報的,菩薩一定會保祐,我還沒把話說完,婆婆已掛斷電話。

  星期天中午,大伯和婆婆從南部上來,正好休假的兒子出門去了,待兒子回來,雖兩個月沒看到奶奶,但大夥擠在客廳裡,兒子不好意思的向大家寒暄後,並未在客廳多作停留,即逕自回房間。婆婆因旅途勞累,午飯後也在房裡午睡。

  午睡醒來,客廳只剩兒子一人看電視,婆婆說要下去中庭散步,這時兒子眼睛盯著電視;等她從外面進來,兒子的眼睛仍緊盯著電視。我在廚房忙著晚餐,看到婆婆進入房間,趕快拿起大伯送來的菱角,放在婆婆的床頭櫃,請她先嘗嘗。

  當婆婆洗完澡出來,發現寶貝孫子又出門不在客廳時,就大聲對我說:「建智看到奶奶好像看到仇人似的,一定是誰在搞鬼,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所有孫子中最疼他一人,到底是什麼人在指使他?」天啊!我嚇呆了!怎麼辦?祈求三寶加持,圓滿解決這個境,心中馬上現起三個答案:為兒子辯解、為自己辯解、立刻承認懺悔。

  我什麼話也不敢說,我心虛,我怕會愈描愈黑,又怕觸怒了婆婆,以前,我一定會為自己辯解,把責任推給別人,然後來個置之不理。如今,我看到自己無始以來的習性,我不能隨性而發,可是我又沒勇氣認錯,最後,我只好趕快對婆婆說:「我們來吃飯吧!」沒想到婆婆竟回答:「剛剛吃太多菱角,現在不餓!」

  隔天,趁婆婆出去公園散步,我告訴兒子:「爸爸不在,奶奶寂寞,白天媽媽上班,你休假要多陪奶奶聊天。」兒子也很配合,儘量在家,看祖孫兩人有說有笑,我這才放心。

  學了廣論,我知道我真的錯了,婆婆為什麼會懷疑我呢?回想以前,兒子也曾多次點醒:對奶奶言語不敬、沒有笑容、下班回來就癱在床上,不像爸爸,總是和顏悅色陪伴在旁。透過師長教誨,我看到婆婆正在恐懼中,她無助、她害怕、她怕我會冷落她,她這一怒,我更慚愧,先生不在、兒子不在,這正是我行孝、懺悔、種福田的時候,要把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