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 算 台北善行班 莊文忠


  在送陳永龍師兄出國途中,知悉他回國所搭乘班機與香港起飛的時間,並預估通關的時間,即與陳師兄約定於下個星期四下午四點在機場出口處接他回家,並告知由於出關時間甚難掌握,所以如果飛機提早到,請他在休息室稍作休息;如果我提早到,我會在出口處等他。陳師兄也同意了我的建議。

  周三晚間到台北學苑時,余師姐希望我能從目前電腦裡面的兩種錄音程式中選擇一種較容易操作的程式,做為未來學苑轉錄光碟片之用。我想,測試兩個程式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而且我的接機時間是下午四點,應該沒有問題,便答應第二天告訴她測試結果。

  星期四早上到了電腦室,看到整台電腦外殼已經拆開,旁邊還放了一片舊的聲霸卡,及其他各種不同的放音設備、放大設備等,各項設備間的連線相當凌亂,才知道為了得到原音重現的錄音品質,已有許多同修進行了各種不同的錄音測試工作。當然整個錄音程式的測試評估工作,也必須包含這些輔助設備的連線與功能測試工作,所以整個上午就在接線、調整、換聲霸卡、程式執行等試錄過程中溜過了。

  餐後,告知余師姐所選用的錄音程式及如何進行錄音及剪接工作,看看時間已經是二點十分了,即準備離開。臨走之前,邱師姐還安撫我說:「從香港飛來的班機大部分會遲到,所以不用著急。」可是我還是以最快的速度,奔向公車站牌搭車趕回桃園。
  依照往常經驗,從台北到桃園需要一小時車程,而我在二點四十分搭上往桃園的中興號,要在四點以前趕到機場應該還來得及。可是車子在過了林口交流道後,車速開始慢了下來,我也開始著急起來,接著聽到車上的收音機播出內壢交流道處發生交通意外,我的心更加的緊張。

  三點五十分將車子駛離家門,心中不斷祈求飛機會遲到、或者是通關的速度慢一點;同時猛踩油門,希望四點五分前可以趕到機場,這樣陳師兄才不用等太久;於路途中與陳師兄的家人聯絡,才知道他已平安返回家中,因此懷著十分愧疚與自責的心情,折返家中。

  長期以來,都是依著自己的經驗,習性來做事,都沒想到發生意外事件時怎麼辦?這次的失誤事件,給我很大的教訓與省思。原來從香港飛台灣的飛機不但沒有誤點,通關的速度也比預期來得順暢,所以提早了不少的時間,而我卻因為工作事項的增加及路途上交通事故的耽擱,延誤了許多時間。事先的規畫永遠無法應付臨時的變化,凡事需多留點空間,才不會留下內心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