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功德》

用心行善 台北 慧治


  善行班課堂上,解學長解釋用心行善的行相與內涵。他以自己日前在鳳山寺精進共修時無意間的一件善行作例子,明白點出什麼叫做用心。

  話說這天用完午齋,解學長獨自一人漫步小徑,因為剛受八關齋戒,所以特別留意足下眾生,生怕一個不小心造了殺業,幸好留了神,他看到地上成百上千的螞蟻雄兵正抬著一隻死蜜蜂準備返回老窩,他一個箭步跨過去,正慶幸自己眼睛夠亮時,心裡一動;我避過了殺生破戒,別人呢?怎麼做才能讓別人也能倖免?略作思索,前人經驗浮現腦際,他環目四顧,尋覓樹枝,想做個標識提醒後來者,沒想到遍尋無著。這時一個念頭現起,是不是應該回房休息?否則下午拜佛恐受影響。但是念頭一轉,他還是不放棄,終於在角落處找到了一支已壞損的掃把,把它橫放路上,希望能喚起別人的注意,然後帶著歡喜的心情回房休息。

  下午進大殿拜佛前忽然想到,螞蟻雄兵該已解散了,那支掃把橫躺路上好像不太莊嚴,回身前往查看,果如所料,便順手將掃把歸位。

  解學長藉這個公案告訴我們:用心行善的內涵必須具有主動性、為他人著想、不畏繁等特質,同修們用心聽著,也約略體會到「用心」的意境,人人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