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給我十分鐘 台北善行班 慧美


  被通知隔天要上台分享做善行的心得,嘴巴說好,心裡其實不太好。接著想起家中有個精進的另一半可以當靠山,便在回家途中和他商量:「今晚給我十分鐘,幫我看看善行紀錄,我明天要上台報告。」他答應了。

  回到家,先生例行地先洗澡,然後就要看書和聽師父的錄音帶,我急著提醒他:「你先給我十分鐘,之後再去開錄音機。」他竟然沒理我。氣死人了!我就去另一個房間,也放師父的錄音帶,而且開得更大聲,蓋過他放的聲音。

  不久,心中覺得不太對:我是要報告善行耶!可是我怎麼在生氣呢?於是試著對先生觀功念恩,想想他承擔法人事業,每天都很忙,可是一回家就是看書、聽開示;而我呢?打點一下就去睡了。他的精進,是我所不及的。

  繼而反省到自己不願承擔的習性,許多事都想依賴別人,何不趁此機會鍛鍊大丈夫的心志?其實只要看一看善行紀錄,把特別的幾項做個整理,真誠地和大家分享,也沒那麼困難的。

  如果是以前的我,要不到這十分鐘,整個晚上都別想好過了,第二天必然也會精神不振。但透過善行,現在我會想到放下怒氣,歡喜好眠。這不存在的十分鐘,讓一天的尾聲變得十分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