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牆記

台北 慧柔


  身為德育計畫關懷小組義工,所要關懷、互動的對象即是加入德育教學推動的教師們,這學期開學照例也接到了一份關懷名單,像往常一樣自信滿滿的認為這些德育班老師們都是本校同仁,跟他們互動應該沒問題。

  可是等到我一看名單所列出來的成員時,現起的是「怎麼名單上有她呢?」聽說她的待人處事不是很能令人認同,怎麼讓我去跟她互動、對她關懷呢?腦子早已對她貼上了標籤,差點想跟主事者反應、建議,是否可以調換關懷的成員,但是又礙於顏面也就只好硬著頭皮接下來。

  在與這群德育班的同仁互動時,我總是先從與自己相應的同仁開始,每次走到她的教室門口總是徘徊而後又折返。就是在每周兩天的教師晨會上也不想主動與她打招呼,但她是我必須關懷的成員之一卻是事實,所以,內心矛盾的告訴我試著跟她互動,可是卻又擔心真像傳聞說的難纏的話,豈不是要碰一鼻子灰,到時可能壯志未酬心先受傷,我自認無法承受,就這樣在自我保護怕受傷害的情況下,無法跨出那一步。

  直到上善行班,提出了自己的心結,向學長請益指點迷津,學長的話點醒了我,原來我沒有把心打開,我沒有真正用「心」在「利他」方面造善業,所以對跟自己習氣不相應的人就生不起那份關懷之心,也由於自己的冷漠與慢心,在內心已築起一道高牆,而當心中的高牆愈築愈高、愈築愈堅固時,我的心也愈來愈狹窄了,我的執著與偏見蒙蔽了我,使我成了明眼盲人,我看不到別人的需求在哪裡,也體會不出她一樣也在為學生努力付出心力啊!經過善知識的指點迷津,我終於試著把內心的高牆拆下。那一天,當我帶著學生從樓上下來準備放學時,剛好在一樓的她也帶著學生要走出校門,我真誠的敞開心對她點頭微笑,而她竟也回報我一個燦爛的笑臉,禮讓的暫停腳步,讓我們先步下樓梯。後來我專程的到她教室真誠的跟她分享好書——「讓高牆倒下吧」,她也滿心歡喜的說:「我會找時間閱讀。」

  就在那一刻我相信我已走出我內心的那道高牆,因為我願學著以慈心、悲心來改變我對別人的想法、看法,我願以一顆謙卑的心去關懷他們,我更願把他們當成我生命成長,心靈提升的夥伴,而不再只是關懷名單上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