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雨 同 行 

高雄善行班 王銘淵口述
魏美玲、張月嬌整理


  去年冬至為了配合鹹湯圓的製作,希望茼蒿菜能在應節的前三天上市,於是請屏東公館農場的林星進師兄先採收一百斤。

  不巧近十年來威勢最猛的寒流也趕在此時侵臨,當天晨間溫度降至攝氏七、八度,又是風又是雨。我開著車瑟瑟縮縮地趕往公館農場裝載蔬菜,到達農場時,看到林素珍師姐夫妻倆也來幫忙,再加上主人林星進師兄,三人冒著嚴寒,凌晨三、四點就下田採收,身上又冷又溼,手指凍得又紅又腫,眼看著心裡很不忍:「他們真的很辛苦!」

  因為平時都是他們自己把菜載來高雄產銷股,而今天他們特別辛苦,我也幫上了一點忙,內心非常高興。

  載回的茼蒿菜,經過產銷股的義工們過磅、包裝後,送到里仁店上架了。這時傳來了一個聲音:

  「這些菜不是凍傷,就是水傷,很不容易保存!而且也不先整理好再送過來!」

  我心裡馬上頂回去:「你們在賣場裡,哪裡知道農友的辛苦,還嫌菜相不好!」

  但是因為職責所在,我還是邊嘀咕邊走到產銷股去了解狀況,才知道茼蒿菜在包裝時,確實沒有先篩選。心想:「負責分裝的清陽怎麼不先把菜挑選一下?外觀漂亮的送里仁店,賣相不好的送法味餐廳。」接著又想:「林星進怎麼不在採收時,就直接把菜分開放,這樣就不會讓後續處理的人這麼困擾!」

  在這煩惱的過程當中,腦海忽然現起一早農場上的那一幕……。想到農友一天的工作並非只採收這一百斤的茼蒿,還要收割其他的菜。為了趕在約定的時間交貨,必須凌晨三、四點就下田,寒流來襲,凍得全身發抖,手指紅腫都顧不得了,哪還有工夫分好壞呀!再對照自己早上六點多要起床時,兩眼睜開,覺得外頭好冷,直想在被窩裡多待一會兒的心情,整個念頭就轉過來了。

  「清陽在產銷股,菜的種類多、量也多;既要秤、又要包裝;還得將好的、不好的分開整理,一整天下來,實在是夠辛苦的!」

  「雀華在里仁店要面對那麼多人,不管菜相好或差都得賣。遇上有人質疑,還要花很多時間,耐心地向顧客們解釋說明,真難為了她。」

  想到這些,我立即邀請幾位義工,一同將茼蒿菜篩選整理。在篩選的過程中,我回想農場風雨中勇猛精進的同修,里仁店裡不拒不退的善友,以及眼前產銷區與我一齊努力的伙伴,心中現起的是:「法人事業好美,好殊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