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學苑簡訊


師父開示漢藏佛法之異同


  四月十八日日常法師於台北學苑開示漢藏兩系佛法之異同,約三百人參加。

  師父一開始提到,從想要離苦得樂的目的來看,大小乘是相共的,唯解決苦的方式有別。漢藏兩地同具傳承,對修學出離心、菩提心等大乘共道亦相同,然漢系佛法是以波羅密多大乘直趣佛果,而藏系卻依金剛密乘達成究竟。師父最後勉勵大家珍惜暇滿,能在因地上努力修學。


浴佛法會前行活動

  今年浴佛法會,自五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鳳山寺舉行,為使法會運作順暢,台北學苑自四月二十九日起陸續舉辦多場前行活動,共計有福智關懷解說習講觀摩、展覽組解說員前行緣念、福圓班新學員前行緣念、百位浴佛法會義工前行緣念。

校長營展覽小組習講

  校長營慈心、文教展解說員,及各組組長或相關人員約六十人於四月三十日下午同聚一堂,聯合習講,大家互為講說者及聽眾,以客觀的角度,提出意見供參考改進。

慈心解說員體驗活動

  藉由慈心事業之實務面的體會,提升義工對事業之具體認識,體會「誠信、關懷」的內涵,以期在校長營作完整之介紹,十五位慈心解說員於四月分至農場、加工廠、產銷股、法味餐廳,台北里仁等實務體驗。

德育家教班南京店之行

  為讓孩子們了解法人事業南京店的包子饅頭,背後是多少人在付出,德育家教班的學生六人於四月四日到南京店實際參與製造過程。

青少年班遷址

  因台北學苑場地不敷使用,青少年班及家長成長班於五月七日開始移至西松國小上課,並於當天舉行始業式,由蔡振麟居士主持,西松國小校長致辭,第一堂課先認識環境及常規,下星期起恢復正常上課。

灑淨法會

  由於八樓里仁賣場老鼠為患,為使食物減少破壞及不損惱有情,希望如法盡除業障,五月二日起由鳳山寺法師主持灑淨。

  五月九日師父蒞臨加持並開示意樂之安立。法水是灑淨自己的內心,敞開心胸,待人著想,老鼠可憐,為謀生而吃,我們和老鼠一樣皆在無明當中,只有三寶可以救贖,因此不要以對立的心來看待牠們,而應以法人事業之持續而請其離開,希望將來有能力能救拔牠們。


關西農場建設工程圓滿

  關西農場之基本設施於四月九日做最後工程收尾,自五月分起交由台北學苑廣福組安排相關之體驗活動。

  當天有約百位義工參與,包括慈心義工、研討班學員及不分風雨寒暑每星期日皆來投入的基隆同修們。此工程共計三千五百人天工程數,由八十八年六月起施工至八十九年四月完工,其中曾因豪雨沖刷部分設施,而重新勘察土質及採取防洪措施,可見工程進行之不易,由此也看到團隊精神之展現及同行和合之可貴。

母親節洗腳感恩活動

  今年母親節前夕,童子園師生及義工們為了讓孩子們回報尊長平日對自己的呵護照顧之情,特於四月二十九日假民權國小,舉辦為母親洗腳的感恩活動,除了父母親之外,亦邀請祖父母來參加。會中孩子們以一雙雙稚嫩的小手,笨拙的洗著長輩的腳,大人們有的笑得合不攏嘴,有的淚水盈眶,溫言教導自己小孩,場面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