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二卷
編輯室整理


反省自我受用法

  得人身很不容易,特別是暇滿人身,更是難得。我們對淨戒、無垢淨願等行相,並不了解,只是在文字上轉,所以學不上去。我們凡夫渾身都是錯誤,自己還覺得很自在,經常似是而非,沒有把握正知見,真是愚中之愚。了解佛法之後,才曉得自己一無所知,平常起心動念都在「我相」當中轉,我相是無明的根本,「我」是什麼,完全不了解,在這種情況下,自覺都不行,更不要說覺他,所以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但是現在要建立正知見,又沒有這個能力,所以應該從反省做起,假定聽到道理能反省,用在自己身上,所修的不再是書本文字,而是慢慢地修正自己,這才是佛法的內涵。

暇滿人身寶 得已應善修

  能從惡趣到善趣的,是少之又少,再說同樣得到人身又具足暇滿的,比例更少。在幾十億人口中,有幾個信佛的?信了佛以後,真正了解佛法的又有幾個?了解佛法且能如理修行的,更是絕端稀少。所以於有暇身勸取心要就更重要,因為一切法由此引生,因此要殷重修行,殷重不是單單念一下就算了,而是要真正如法修持,不可放逸。想到自己這麼差,無常又迅速到來,就要珍惜暇身,勵力修,所謂「暇滿人身寶,難得而易失,得已應善修,莫令空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