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粽葉飄香

台北採訪組


  南京店的素粽,經過幾年口耳相傳,今年成了搶手貨。五百粒的粽子剛送到里仁賣場,還沒來得及上架,五分鐘內就賣光了。有福友走了好幾趟買不到,索性坐在門口等。有人打電話問明到貨了,飛車前來卻已銷售一空了。連在南京店幫忙的義工也只買到幾個,乾脆趕到淡水支店去買。

  廣福為了滿大家的願,設法突破硬體設備的侷限,買蒸鍋,借快速爐,而南京店的同修更是提起心力,規畫配合,帶動兩百人左右的義工,硬是把每天一千五百個的產量提升到四千個,從五月二十四日到六月四日共賣了兩萬三千多個。這麼有彈性的調整,南京店強強滾的景象不言可喻了。

  三十坪大的南京店擠進四十多位義工,卻井然有序地形成了生產線,洗米、泡米、洗葉、備料、炒餡、包裹,下鍋,送貨,各有所司。屋後院子裡擺兩個快速爐也沒閒著。粽葉根本來不及泡軟,另備一鍋用煮的。義工中有很多是長青班的老學員,其中最高齡的老阿嬤已達九十三歲,幾乎天天報到。她的腰板硬挺,身手矯捷,什麼樣的粽子都會包,年輕的義工趁機討教,好把這項傳統民俗手藝傳承下來。這些粽子不但力求大小均勻,而且要每個角咬下都能吃到餡。

  本來對烹飪有興趣的秀智師姐摸出很多絕竅,不但鹹粽、鹼粽的包法不同,連綁的方式都不一樣。金月師姐覺得雖然手藝不行,但總能來打雜吧!果然洗洗刷刷,忙得連站起來都很費勁,也不只是她如此,但大家都做得很和樂、充實。而最妙的是有一天下午烏雲密布,暗得屋內都點燈了,幾個義工在露天洗碗和香菇,一邊祈求等工作告一段落,雨再下吧!老天果真很幫忙,等最後一個碗洗好,大雨正好傾盆而下。這是巧合,也是加持?對在場的義工是個深深的撼動。

  至於南京店長林師兄最難忘的一幕是和建華師兄摸黑打著手電筒在後院撈粽子的情景。他很清楚在場沒有一個人能掌控全局,但每一個志工都能互補漏洞,所有義工群策群力才能以這樣簡陋的設備,卻達到去年兩倍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