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走入義工殿堂

台北 徐英瑋


  一年多以來,在慈心邊學習邊護持,從有機的「知性之旅」到食品組的講座,一路走來雖然常常覺得壓力滿重的,煩惱也在所難免,然而每次承擔後總覺得自己又成長了一些:首先講之前必須熟悉題目所要傳達的是什麼、內容的取捨、呈現的方式,透過與同修們的互動討論、習講、正行、結行,同修們不分彼此真誠提供意見,優點不吝讚美,缺失不吝指正,目的無非是期望所有參與者能得到最大的受用,這正是團體最美的地方。

  其次,每次的活動都是一種挑戰,對於非專業的我,一想到上臺就先緊張,尤其是最初那幾次,除了稿子一再演練,連睡覺、坐車都在想。隨著經驗增加內容更熟悉,也就漸漸克服。但是在學習農藥、化肥及各種化學添加物所帶來的傷害,及現代養殖方式下經濟動物的悲慘命運及體內殘留毒素對人們的危害,環境破壞汙染問題的嚴重性等知識,知道越多,越有一種想讓每個人都知道真相的迫切感。尤其在學校內看到小學生體適能逐漸走下坡,各種慢性病不在少數;視力不良、齲齒、肥胖,已經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使我覺得再不改善就來不及了。所以,每次講座前,總會找幾班老師向她們借時間、借學生,一方面固然是練習講說,其實背後的理由是想多讓一些人聽到真相,多少有點警惕。

  從中我體會到無常,一切隨著因緣轉,緣聚緣散,一切都是緣起法,所以工作可以經常變動、討論時間也會變動、人員會增減、內容隨時調整、講說時間的長短經常要能彈性伸縮,甚至題目也會更動。總之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在這當中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能配合就儘量配合,也學習「放下自我,配合別人」,反正一切都為了承擔師長志業,而師長要我們「歷事練心」,自己有煩惱一定是自己有問題,一時看不到,多做幾次義工,多磨幾次,慢慢就會體悟出來的!

  我覺得這些日子的義工生活,讓我真正看到師長的智慧與用心良苦,也慢慢了解只有對境中去磨,才能逐漸提升,也終於體會為什麼每一個做過義工的人都說義工是那麼殊勝,因為只有從義工下手,才能真正進入廣論的殿堂。一步步的淨罪積資,覺得自己每天都那麼踏實,未來也不再徬惶,只要不離開團體,未來永遠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