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念三寶思》

我準備好了嗎?

高雄 宋芳宜

  每一次要回到睽違已久的鳳山寺,總有著回家般的雀躍,希望能多留幾天,因此每次法會都儘可能把握擔任義工的機會。這次的浴佛法會,幾經折騰才確定可以參加義工。

  努力的把工作趕完,請准了假,11日中午在高雄學苑登上了遊覽車,捧著法味餐廳的有機便當,咀嚼著菜根香,口中雖說不累,但用完餐,眼皮便沉沉的闔上了,一路睡到西螺休息站醒來,算算還有幾個小時便可抵達鳳山寺,就可以見到師父,聽他老人家開示、可以浴佛、可當義工集資糧……哇!簡直太棒了,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誰會料到「無常」卻悄悄的來,一場意外,差一點……。

  一路上,舒適的冷氣,加上每位同修精彩的心得分享,令人忘卻舟車勞累,當最後輪到旻紋師姐心得分享時,話未畢,遊覽車已抵達鳳山寺。與往常一樣當車子緩緩駛進鳳山寺前的停車場,法師們總會在廣場前歡迎我們回來,只是不明白這次為何車未停妥,許多法師便一直指著車子,焦急的招呼我們儘快下車?又有法師拿著滅火器衝到車旁,甚至端著一臉盆水迅速地從廣場往底下倒,冒起一陣陣白煙。我們雖是一頭霧水,卻又不以為意,猶等著旻紋把話講完,才慢條斯理拿著行李下車,下車後發現車旁及水溝裡有著木材燃燒的灰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等問明原委,才知這一瞬間我們已鬼門關前走一回。

  原來,車子抵達鳳山寺時,竟然起火燃燒,千鈞一髮之際,所幸法師眼明手快迅速把火撲滅,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推測是引擎箱的溫度過高,放置在引擎箱上的木板燻了許久,終於起火燃燒,更令人心驚的是在那燃燒的木板旁,居然還放了一桶三公升的汽油。不早不晚正好車子到達鳳山寺,讓法師及時救了我們。如果是早幾分鐘在半途中燒起來,那我們可能就沒命了,是佛菩薩的庇佑,使我們安然無恙。

  當時在車上寶玉師姐曾帶著我們前行緣念,播放「福智關懷」錄影帶,影片中主角林國民先生事業有成、家庭和樂、經濟富裕,正值壯年的他意氣風發,忙於工作、追求快樂,卻不幸罹患腦瘤,開始面對生命將逝的惶恐不安、家人的無助等衝擊,後來透過福智關懷義工的關懷與引導,讓他了解生命無限的內涵,找尋到生命的意義,終於能將身心放下安詳往生。

  藉由影片的啟示,每個同修對於暇滿、無常、皈依、生命無限等,也都談到個人的體會與受用。似乎在考驗我們,誰也不知道「無常大火」這時正悄悄地燒起來了?

  蒙三寶的加持,危難平安的化解了,而我似乎沒有深切的感受到無常的迅速、可怕。親身經歷的事件,我卻如同觀待他人的事情一般的麻木,想來是還沒有嚇夠?難道真要像白克雷或李奇一樣付出慘痛的代價,得到死亡的經驗,無明愚癡的我才能覺悟嗎?回想如果車子是在半途燒起來,我會做什麼?——想辦法脫困逃生。若是逃生無門,當烈火焚身時,我又將如何?是無助、恐懼、還是不甘心、放不下……。直到那時再來懊悔一切都太遲了!

  雖知「念死無常」的道理,當時也正緣念著無常、皈依……,但沒有串習堅固,誰有把握?這一次幸運的逃過一劫,下一次呢?不禁自問:「當無常來臨時,我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