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念三寶恩》

家有「沉默羔羊」

台北福圓班 陳錦雲

  從來只聽人怒吼:「你這牛脾氣!」我家卻出了隻悶不吭聲的「啞羊」。

  二十多年前,一家七口自馬祖遷台定居,父母拚命賺錢買房子,一周加班五、六天是常事,一家人個個為適應新環境而自顧不暇,小弟將入小學,國語還不通……,回憶當年,母親總有著無限感慨,甚至自責:「他的支氣管不好,是當年沒照顧好」。

  職場上漂泊多年,做過建築廣告,學過卡通動畫。有一回,小弟倦鳥歸巢,想開計程車,做個不受人管的「自由人」;但母親對車禍的怵目驚心,有著高度的排拒,對他做了阻攔,因而賦閒在家多時。我介紹工作,他不肯屈就,說沒興趣,激起我怒火,罵了他。原本就少言語的小弟,從此更是不吭不哈了,整天躲房裡沒聲音,而陣陣乾咳最令母親敏感而傷神。送水不要,給藥嫌煩,一臉冰霜寒氣凝結在母親心頭。進出家門,形來影往,沒有招呼,不相聞問;同桌吃飯,大家有默契地避談笑話,只為順應他在場的尷尬氣氛。問他的話,時常被吊在半空中自討沒趣,因他不答腔而沒有著落。模式既成,想改似乎越來越難,看來看去,講最多話的,該算是他那頭猛長的「白髮」,小弟心中應有許多牽掛,但,難道這就是他的「表白」?

  回想小時候,母親赴台開刀,而小弟只要我抱,任誰也接不上手,不得已小學三年級的我,只好請假月餘日日抱呀、哄呀;而今要親近他竟是如此艱難,真是始料未及。算算日子這種不說話的冷漠隔離,已有六、七年了。透過小弟過去的一位朋友,聽說小弟不滿意現況,但又無奈地工作,所以好久好久沒見他的笑臉了;翻看舊相片,那份純真模樣,叫人見了不勝唏噓。他沒再結交新友,沒有興趣與偏好,沒有……,但願我是不瞭解小弟的成長與歷練,否則此生白過如「啞羊」,我的罪過真是大,也曾向他道歉,仍無法變改。我滔滔不絕的場合,小弟一定走開,似在質問我:就妳最行!?

  多年來,我以家中最有成就者自居,訓人口氣隱含指責,何曾體貼過困頓人生、幽微心靈?其實,我真希望小弟對我發頓牛脾氣,吐吐他積累的不滿,我只有向佛菩薩懺悔自己的疏失、不善巧,也祈求菩薩加持,讓有口不言的小弟能夠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有機會領納佛法,從此以後 ,一起提升,方才不負這世為人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