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蒙眼走路

高雄妙覺班 張喬


  為了規畫暑期青少年營課程,文教組在六月十一日請劉希聖老師來講演「順流教學法」,並帶學員到正興國小做實地活動的體驗。

  那一天活動中,有一項「毛毛蟲蒙眼走路」的活動,給了我極深刻的感受。劉老師將所有學員分兩隊,一隊十二人,領頭的人不蒙眼,其他人皆蒙眼,然後手搭在前一人的肩上,依次搭著,由領頭的人帶路,其他人跟著走。蒙眼的人可隨時提出問題,諸如:「走慢一點!」「是平路還是斜坡?」「有沒有階梯?」領頭的人,也可以提示:「往左邊轉!」「摸摸地上。」等。

  我排在隊伍的三分之二後面,前面是張嘉珍老師,後面是林琇豐老師。我因膝蓋骨膜炎未痊癒,影響到臀骨關節、臀後神經酸痛,整條腿無力,走起路來就怕跌倒。現眼睛蒙起來,更沒有安全感,不知腳下狀況,更不知身處何處?一路上直叫著:「慢點!慢點!」「等一下!等一下!!」走得戰戰兢兢。

  蒙起眼來,我不知道我的方向,連腳下要跨出一步,也要用腳尖慢慢探尋出去,等碰到前一位的腳後跟後,才敢將腳踩穩;換腳時,也是這樣。這時我感受到盲人的痛苦。他們生活在黑暗中,憑聽覺、嗅覺、觸覺去感覺周遭的一切。他們看不到顏色、形狀,只能在他們所知的世界裡去揣摩想像。

  雖然我心裡告訴自己:領頭的人不會帶我們去走難走的路,我相信他;可是我對自己的腳沒信心,我怕一個踩空,挫到膝蓋,或哪兒烏青,又要老半年不好。還好我前頭的嘉珍老師知道了什麼訊息,就會用聲音傳過來,甚至連手也伸過來拉我的手去碰,讓我知道那是什麼。我也如法的將訊息傳遞給後面的琇豐老師,告訴她並拉她的手去摸:這有欄杆、這頭上有圓頂物、或是這是鐵鍊等。

  走階梯時,用腳尖去碰到垂直的部分,才站起來;另一腳跨上階梯後的情形也如前。摸到大圓柱時,感覺涼涼的,滑滑的,挺舒服的。平時張眼時,不會刻意去摸它,更體會不到它的感覺。最後去摸玄關的一幅大雕刻,只覺粗粗的,還高低不平,平常我們用眼睛去看,很少用觸覺去感覺。

  活動結束後,心得分享時,有位老師說:「我們蒙了眼,看不見,就是無明。但我們很幸運,雖然看不見,但內心中感覺跟著團體走,好像師父在前頭領路一樣。所以可以很放心大步跟著走。而且前後的同行善友會叮嚀:『注意這個!』『注意那個!』讓我在這一段顛顛簸簸的路程中,也能走到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