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原來皈依是那麼難

台北善行班 楊鈴美


  沒遇上真正的逆境,無法看出自己是真依止?還是假依止?

  我是負責法味餐廳膳後義工的組長,只要廚房開伙,晚上刷洗、收拾鍋碗瓢盆及清洗地板、整理餐桌的工作全包了。

  每次做最後巡視(其實是檢查),總會期許明天主廚進來時,有亮麗、乾淨的感覺,才能煮出更有愛心的菜餚供大家享用,雖然膳後工作很辛苦,但也做得滿歡喜,如此持續約一年。

  最近生病請了一周的假,回來工作後又碰巧遇上精七(精進共修),還要再請假。

  主事的師姐說:「你要請假,最好自己找人來代。」(膳後工作時間是晚上六點半到做完為止,正常做完大都已是九點,況且義工人力較不足不容易找人替代。)

  我心中馬上現起:「我才生病回來,你都不體諒我。」雖然悶不吭聲,但是整個下午卻斷斷續續想著:「簡直找我麻煩!不想做了!」越想越苦,真是滿腹委曲,家裡的事沒擺平,來法人也做不好事,我是在自討苦吃……。

  直到晚上做善行記錄,反問自己:不是晨起發願,為利有情願成佛嗎?學了幾年的佛法,難道被一句話就「撂」倒?常掛在嘴邊的「承擔心」、「造殊勝共業」,跑到哪裡了?師父的教誡一一浮現腦際,想著,想著,突然想到同行和合的重要,剎那間想退的心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