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長青》
「菲」來的好幫手


高雄長青班 齊美芝

  自從媳婦生了老三,兒子對我說:「媽,您年紀也大了,我們工作又很忙,您一個人照顧小孩,還料理家事,太累了。我們請個人幫忙好了。」當時,心裡很矛盾。兒子、媳婦請人幫忙,是怕我太累,也是孝心;可是,如此一來,家裡又多了一大筆開銷,兒子勢必得兼差賺錢,工作更加忙碌、勞累,也實在為他的健康擔心。

  在錯綜複雜的心情中,不會說國語、英語的外籍女傭請來了。兒子、媳婦一早出門,晚上才回來,留下我面對只能比手劃腳的女傭。本來巴望著小孫子也上了幼稚園,自己可有更多一點的時間學習佛法,聽師父的開示。可是現在卻來了個老三,雖然花了錢請人幫忙,自己卻陷入更大的煩惱中。

  我從年輕獨自撫養四個兒女長大,不知吃了多少苦;即使到現在,將一個個內外孫拉拔大,也從未想過要坐享別人的伺候。凡事向來自己動手的我,實在不習慣使喚別人,所以,還是盡可能的自己處理各事。可是,手邊的東西,例如:書籍、鉛筆、衣服、廚房的各種用品,總是轉眼間,就不知被收到哪裡去了,隨時都在找東西,和女傭語言又不通,雞同鴨講。抓不到這,找不到那,真是煩躁。交代的事情也不知道她聽懂了沒有,總是一遍又一遍的發生狀況。兒子還以為是我不會教、不耐煩教,便說:「媽!您現在學佛了,學佛不是要學忍耐嗎?所以現在剛好請了人來讓您實習呀!」

  女傭所帶來的不便,不但未被體諒,還被如此數落。雖說兒子是開玩笑的,但是,聽在耳裡,還是很不是味兒。煩惱在增長著。

  此時,也在學廣論的女兒勸說:「媽!您不要因為弟弟花錢請女傭,而有太多的心理負擔。大家住在一起,就尊重他們的生活方式,接受他們的那份心意,適時的放下。而且,家裡多個人照顧,您的確可以比較自由的外出,參加活動,為大家祈福。」女兒又開玩笑的說:「以前阿底峽尊者從印度到西藏弘法,特地選了一個大家都頭痛的侍者隨行,為的是成就自己的忍耐。我們是凡夫,沒有勇氣為自己找麻煩接受磨練。您現在一定是學佛虔誠,才剛好來了語言不通的女傭,成就您的忍耐。您真的要感謝她呢!」

  想想師父一直教導我們觀功念恩,所以,我現在心裡想著兒子、媳婦的孝心,很是安慰,面對女傭造成的種種不便,也都化作包容。想想她一個人離鄉背井、語言不通的來到這裡,也是為了討生活,也真是令人同情。感謝有她的幫助,我才有更多的時間用功作功課,參加更多的共修,擔任義工,積聚資糧,回向大家,自利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