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長青》
人生七十才開始


高雄 陳運祿


  三年前我與岳父同時進入福智長青班,當時岳父年紀是七十八歲,對佛法希求心很強,上課非常認真,平日有空就是精進的念佛,其精神令人讚嘆。

  有天班長宣布:將為長青班在南海寺舉辦八關齋戒法會。大家都很歡喜與盼望,我與岳父也報了名。可是無常的事情發生了,在法會前一個月,岳父在一天早晨運動中不慎跌倒,手腳都受了傷,無法走路。岳父對此次受傷事件,雖然痛苦萬分,可是卻以佛法業果來看待,他告訴我,他以前不知道造何業,今天才有此果報,他不怨人。由於受傷,他無法參加此次的八關齋戒,然而法會前一天,他拿出預先準備好的紅包袋供養金,要我代他在受八關齋戒時供養。心中一愣,油然生起對他老人家的敬意,深感三年來他在長青班中的成長。雖然每月只有一次為時半天的課程,但他沒有白過,這是師長的功德,是師長慈悲度眾的心懷。岳父能學習認識佛法的真理,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實踐,值得我去學習,也懺悔自己不及岳父努力。

  參加此次八關齋戒,看到長青班有些人年紀大、身體不適,但都能虔誠禮敬的參加,甚至坐著輪椅在家屬扶持下來參加,真是令人感動,亦讓我們再次看到師長功德。假若沒有常師父,就沒有福智長青班,我們這些人也就沒有機會學佛而要虛度此生,那是多麼可惜?而今在三寶師長的慈悲攝受下,在護持同修的辛苦用心下,每個月能回到三寶地來學習佛法,那是多麼令人高興、令人盼望的一件事!

  萬善根本從師出,長青班同修們年紀雖大,但積資懺罪可不落後人,手腳雖較遲鈍,但師長告訴我們人生七十才開始,道場義工是我們集資的地方,觀功念恩是我們的班歌,在此感恩師長給我們機會來學習,在人生無常中,現世來日不多的情況下,我們會珍惜每一時刻,念佛與造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