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
法人是我的家


台北增上班 慧禪

  學了兩年廣論後,抱著感恩、回饋的心報名義工。因白天還在上班,晚上要看孩子的功課,沒什麼時間可出來護持,當知道清潔義工一個禮拜只要去一次,大約一個半鐘頭即可完成時,就想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去,既不影響上班,又可完成心願,這是我踏出的第一步。

  剛開始沒人帶領,就照著自己的習性去做,反正這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況且做好做不好,都有人讚歎隨喜,沒有人會指責,比在家做要有成就感。一個人默默的來,做完默默的回去,也滿自在的。

  有一天被通知參加義工共修,研討「前世今生」。心裡覺得奇怪,哪有當義工還要共修的?不過我還是去了。事後覺得滿歡喜的,因為不但可以研討與廣論相關書籍,又可聽聽其他同修的成長過程及經驗分享。如徐師兄,是位老學員,當初身體不好,自覺資糧不足,業障很重,所以自願打掃廁所,但首先要面對的便是面子問題,一個大男生打掃女生廁所,如不是下了很大的決心,還真難克服心理障礙。

  另外在打掃過程中有同修進進出出的,東一句隨喜你,西一句隨喜你,聽多了我的內心,反而生起煩惱,認為他們都是有口無心,不是發自內心的真誠。又垃圾桶的垃圾倒乾淨了,竟然有人毫不留情的又丟下去,看在眼裡,氣在心裡。事後自省:我是為何而來?既然是為了累積資糧,如果沒有人使用,還需要我來打掃嗎?把同修的隨喜聽成是譏諷,是不是自己也是用這種心來隨喜同修?經此反省後,以後就較能發自內心真誠的隨喜同修。

  半年做下來,覺得平淡無味,因為沒有人際間的互動,又不懂得把法用在行持中,所以由原先的感恩心轉變成責任心,只想把工作做好,那時心想只要任期一到,不妨換個組做做看。

  就在一次共修,組長得知我的心態,就說,任何工作都可讓我們從中成長,歷事練心,如果在這裡得不到提升、受用,換了組也是一樣。想想也對,眼看同組的同修們,不是做得很歡喜、很有受用嗎?而且也都做得比我久了,為什麼他們還願意繼續做下去呢?一定是我有問題,於是就決心安住下來重新調整心態。
  有一次思惟到正修前之六加行的第一加行,「善灑掃所住處所,莊嚴安布身語意像」。我想:我打掃教室,不正是在做莊嚴道場的事嗎?當我打掃廁所,就以「世間僕使心」--雖受行一切穢業,意無漸疑而正行辦;如「除穢人心」--盡斷一切慢及過慢;如「大地心」--荷負尊重事業擔,今後莫覺如擔,當為莊嚴,以此來策勵自己。這時就能體會到師長的用心及功德,創辦了法人事業,讓我們有淨罪集資的機會,所以當義工對我來講不再是付出而是受用,我需要此資糧。

  時間飛快,一晃三年,回想從剛開始對人、事、物、環境的生澀、陌生、被動,到現在的熟悉、主動、積極,這種感覺如同是一位客人處處需要人家招呼關懷,逐漸的變成主人般,可處處招呼別人。現在的我已把法人當成是自己的家,用這樣的心態來維護它,保持它的潔淨整齊,希望來的每一位同修,都能以歡喜心得到法的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