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轉業


高雄 曾輝煌

  為祈請師父法體康泰、長久住世,北、中、南學苑經常舉辦放生法會,末學亦經常利用假日,帶著家人回鄉下舉辦小型放生法會。

  多次放生之後,發現一位賣魚的婦人頗有善根,常跟她談及殺生過患和放生的殊勝,久而久之,她主動提出願意每次都贊助三百元參加購買放生物,令我很感動,也很感慨!為何賣魚還會想到要放生?

  經過了解,原本是她先生賣魚,自己身不由己,何況利潤也不錯,所以沒想到改行轉業。心中直覺告訴我可以幫助她,也一定要幫助她,但是又怕太急反而會傷害到她。一段日子之後,勸她是否可以賣死魚,不要賣活魚,她竟然一口答應。真的下次看到魚攤上都是死魚,我非常高興,後來看到旁邊攤位有人賣菜,又建議她是否可以改賣菜?這次她卻面有難色:「可能先生不會答應?」我還是鼓勵她試試看,她答應了。

  下一次放生時,發現她連看都不看我,也沒說要拿三百元參加放生,心想變化真是無常,上次還特別交代我要提醒她,這次卻形同陌路人,我故意在她的攤位前走來走去,她仍然視而不見,我心中感到情況不妙,匆匆買好放生物就離開了,但內心忐忑不安,是不是我的建議損惱了她?或家中有了障礙?連續二周都是如此,更令我不安!第三周我更吃驚了,竟然空著攤位沒有來賣魚!我急著向其他魚販詢問,得到的只有三個字--不知道。

  連續幾周都是如此,我也漸漸不寄予希望。但不久之後奇蹟似的發現她又出現在攤位上,不一樣的是攤位上擺的不再是魚,而是一包包的餅干和糖果,攤位上滿是餅干的香味,不再有魚腥味。她神清氣爽的跑來叫我,我可以體會到她的興奮,她很高興的告訴我說:「我成功了!你知道我為了改賣餅干糖果,和先生爭論了多久嗎?」當時我好感動,好讚歎!好隨喜!感動她的從善如流;讚歎她的遇難不退;隨喜她的善根!更隨喜她的轉業成功。

  當天我向她買了好多餅干,給她一千元,她只願收一百元。帶回學苑供佛後,請大家隨喜享用,卻也擔心她生意不如賣魚的收入,遭到先生的責怪,生意不好再改賣魚就不妙了,也太可惜了。現在有一些同修會託我代為買餅干供佛,並拿到餐廳請大家受用。她好感動、也好感謝我們師父和同修,並發願有因緣將來一定會來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