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給自己一個機會!在茫茫的人海中,我們幸而值遇宗大師教法,師父諄諄教誨我們要珍惜暇滿人身,曾經遭遇「無常」的人最易體會個中道理。如果你的人生路走得平坦,那麼請你看看本期福智之聲的「斷掌意外」,或許可從中獲得些許啟示。莊政彥師兄於今年三月十五日在東勢慈心農場發生意外,他駕駛冷藏車到農場裝菜時,停在斜坡的車子竟倒退滑行,莊師兄反應不及,意外發生了。

  參與急救的人形容當時情境,猶如青天霹靂般,農場地居偏僻,冷藏車又重,等待拖救的過程,每人心急如焚,而莊師兄的左手被壓在車下,長長的四十分鐘,就像天長地久一樣。怎麼辦?待救者與急救者,一心祈求皈依,莊師兄說:當他專注念佛念咒,身體比較能承受,如果心有旁騖,就疼痛難當。

  長達十四個小時的手術,莊師兄的斷掌接回來了,又經過數月的治療、復健,他也可再回台中學苑當義工。疼痛,刻骨銘心,莊師兄對人生、人身有更深的體悟:擁有機會時,千萬要好好把握,莫到萬事休時,空悲切,有何用?

  欲知前頭路,請問過來人。修學路上,因為有各式各樣與我不同習性的人一同學習,所以需要將心比心、代人著想。師父在本期「利器之輪講記中」開示:「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們現在樣樣都希望順利,樣樣要求合我胃口,一遇小事就生悶氣,大一點的就發脾氣,這種人注定根本不是才,也當不了大任。」

  誠然,人生路哪能事事順利?每一期的福智之聲皆有許多同修的學習心得,痛苦是一門必修的功課,因為苦所以追求快樂。樂又從何處來?正如莊政彥師兄的遭遇,他將這段苦受莊嚴成修學的良方,視為佛菩薩的加持,內心的進境,非外人所能體會。

  師父說:「禹舜皆發於畎畝之中,古代的大德,發跡之處都是在看起來很普通,乃至於出生很貧窮的家裡,遭遇種種困難出來的。」佛弟子也是如此,如果深信三寶,對業界發深忍信,遇到困難以堅毅的心力堅持下去,最後一定「有願必成、有求必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