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番薯糖


高雄採訪組


  又是番薯成熟的季節,幾位同修攜帶小孩到農場展開一場挖番薯之旅,種植番薯本應只留主根使其壯碩,細根應加以挑高,避免定根於土壤結成小番薯,影響主根的生長,但是負責經營農場的師兄姐當初種下這批番薯時,並不準備收成,所以除了澆水外,採取放牛吃草的方式任其恣意生長,如今小番薯一個個長出來了,一副營養不良般的細小瘦弱,屏東支苑長施瀧雄師兄基於惜福的原則,要大家把小番薯也統統挖回來。此外,都市的孩子們,難得見到長在泥土裡的番薯,高興得又叫又跳,只要見到番薯,不論大小,卯足全力挖啊!鏟啊!小如落花生的番薯因此破土見日,加入大番薯的行列裡。

  將番薯按大小裝成一袋袋運回屏東支苑,里仁店的素珍師姐可真傻了眼:「天哪!沒有東西挖了嗎?連這些要翻入土裡做堆肥的小番薯都撿了回來?」清點豐收的成果,不論大小,總共有四、五百斤。肥碩漂亮的處理容易,比較細小瘦弱的則由素珍加工做成番薯糖,剩下那些小如落花生,大不過拇指的番薯,該怎麼辦呢?

  吃?怎麼料理?丟?一來不捨,二則恐枉費孩子們一番熱心。素珍首先想到用水煮的方式,繼而又有了新點子,水煮的番薯容易吃膩,烤的爽口又方便。於是瓔憑師姐從家裡帶來的全新烤箱,本來是為了讓趕來上課,來不及吃晚餐的同修烤土司等專用的,沒想到小番薯先用上了,別具風格的「另類番薯吃法」誕生了!那陣子來到屏東支苑的同修,都可以免費得到小番薯的饗宴,由於數量頗多,約四十斤,所以也向讀經班的孩子分享,並加以宣導,希望他們不僅食用小番薯,也能在心中播下節儉的種子。小番薯雖然纖維較粗,口感也不佳,但在大家的捧場下,很快地就一掃而空了!

  細小瘦弱的番薯由素珍加工製作成番薯糖,為了讓大家可以吃到新鮮美味的番薯糖,她幾乎每天都固定熬出幾包來。

  她從來沒有做過番薯糖,第一次試煮時,依照前一陣子蜜青木瓜的方式製作,結果製成的番薯糖如花生糖般硬,不Q,且非常甜,顏色也不夠金澄潤亮,思索失敗的原因:可能是糖未事先炒過,水加太多,重來命沒想到太爛了,糊得像濃縮的糖水。再次尋找失敗的理由:可能糖不需要炒到完全溶解,水仍是太多,於是將前兩次的經驗折衷:糖炒到半溶,謹慎拿捏水量,掌控火候、時間,第三次金黃色番薯糖終於成功起鍋了。

  更令人欣慰的是同修們不嫌棄製作失敗的番薯糖,竟然也銷售一空。其中蘇玉如師姐不喜硬食,但仍買了第一次最硬的番薯糖;藍淑美師姐有胃酸的毛病,不宜吃太甜的食物,也當場買了第二次最甜的番薯糖,還邊吃邊讚嘆:「甜了一點,不過好吃,讚!」而每次煮番薯糖時,總是有破碎的瑕疵品,施瀧雄、藍英哲師兄也都率先把瑕疵品統統買下來,讓呈現在架上的番薯糖包包賞心悅目。

  成功的背後往往是同行善友的包容與支持,大家不求口腹之欲,但願同心護持的精神,在在充分表露出團體和合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