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與食療

陳吉昇口述
台中採訪組整理


  在莊政彥師兄住院的這個月,我負責他的飲食調配。同修提供不少偏方和食療,當然他們的動機不外乎是希望莊師兄迅速痊癒,可是這些熱心的推薦對我而言卻是壓力和負擔。從醫理上看,要病人痊癒,飲食之外還需要很多條件。譬如說,他的健康如果還沒恢復到某一程度,有些東西吃下去反而有負面效果;而且甲吃了某物迅速恢復,乙病人不一定就能受用。

  當同修的美意與我的判斷有出入時,我當然先肯定他的關懷與熱忱,但花時間把我看法和他溝通時,卻常常沒有交集。最後我也不說了,只告訴莊師兄同修送來的食品,我們用歡喜心去接納,不要損惱他;至於吃不吃,自己心裡有數就好,畢竟每個人對醫藥食療的認知是很難一致的。

  莊師兄在開刀前的檢驗,血酸值略偏高。血液偏酸會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要用飲食來調為弱鹼性。但一般人認為蛋白質有助於生肌復原,這是一種迷思。蛋白質的確能提供必需胺基酸,但胺基酸經過消化燃燒後,產生了非常可怕的廢棄物——鹽酸。肝臟分解出鹽酸後,透過血液送到腎臟。

  腎臟的構造像是個濾水管,是由上千個腎小管組成,腎小管一接到廢棄物、鹽酸之類就開始膨脹,讓管壁從微血管稀釋出鹼性物質鈣、鎂、鉀、鈉之類。由此可知蛋白質促使血液酸度提高,牛奶中雖有鈣,但蛋白質含量高,吃進去的鈣和流失的鈣是不成比例的,喝牛奶不見得就是補鈣。再加上現代人攝取的鹼性物質相對減少,自然體質偏酸,這也是為什麼尿酸、尿毒、腎臟病會這麼普遍。

  的確,有人吃了高蛋白飲食很快就好了,表相上是如此,但他身上其他器官功能失調而變胖,這絕非真正營養所形成的,很多住院過的人都有此經驗。反之,莊師兄卻以事實證明,一隻手斷成那樣,卻可以在四周內痊癒,連主治大夫也說:「奇怪,你們吃素的怎麼跟別人不一樣,皮瓣手術痊癒最快要三周,但是他只有十四天就分割了,分割三天就可以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