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工程與復元計畫

台中 劉美雲


  殷望手傷住院的莊政彥師兄早日復元,幾乎每一位探訪的師兄師姐,都帶來特殊的食物療法,讓莊師兄更有體力做長期抗戰,或幫助手腕快速恢復功能的偏方。

  眾說紛云,又難以拒絕大家的好意,加上剛出爐的抽血檢驗報告,得知莊師兄尿酸有點偏高,如何訂一份妥善的病房食譜的確很傷腦筋,大家商議的結果決定遵照醫生的指示,由院方護理長及營養師,共同擬訂食療最高指導原則,交由大寮的李瓊華師姐,及曾鑽研牙醫的陳吉昇師兄組成的營養小組全權負責。

  為給病人最好的,原本具有護理師背景的瓊華師姐,找了好多資料,甚至請教護理界的老前輩。所有食物烹調都以單純、少油、低糖、低鹽、有機為原則。住院前六天是危險期,手腕血管、神經的通暢及骨膠質的再生是首要復元計畫,因此食療重點在穀類食物,所有含維他命E的穀類如糙米、胚芽米、燕麥、蕎麥等能加的就加,煮成一份高營養的五穀飯,至於蔬菜類則是高麗菜、大白菜、芹菜、A菜、紅蘿蔔、地瓜葉、苜宿芽輪流搭配,水果只要含有維他命C的均可,每天固定一杯小麥草汁,或是煮一壺黃耆水讓莊師兄當開水喝。有時,大寮也煮清淡的地瓜稀飯、雜糧粥、或淋上少許梅汁的藕粉,讓莊師兄換換口味。調理好的午餐、晚餐,托輪班看護的師兄師姐遠從台中學苑帶到沙鹿綜合醫院。

  莊師兄住院第六天後,傷口復原仍不理想,營養小組決定單純的食療食譜再繼續一周。三月三十日醫生三度為莊師兄動手術,這次是最艱難的皮瓣膜植入術,需三周才能拆線。此時,營養小組已逐步放寬飲食限制,輪流照顧的師兄師姐也由原來的三班制,改為兩班制,因為都是直接由家裡到醫院接班,不再繞道到學苑拿餐點。莊師兄的飲食因地利之便,全部由清水區的王阿珠師姐接棒烹調,再請顏彩滿師姐送餐。熱心的王師姐也是營養小組執行者之一,負責烹調早餐及周日的三餐,現都由王師姐遵食療原則,繼續承擔營養工程,應已駕輕就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