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平息怒火

高雄菩提班 黃秀惠

  教師營最後一天晚上有供燈活動,我邀兒子陪我以義工身分參加。當天下午,他頭痛稍微發燒,希望能睡覺休息,不打算去。我一直遊說:「這個機會很難得,不然你陪媽媽去嘛!」想不到他竟然答應了。

  點燈預定七點進行,而我們提早一個半小時到達,又因場地關係,無法同時容納太多人。所以學員優先,義工延後舉行,對一個本來就沒耐性的男孩,加上身體又不舒服,他已顯得焦躁不安,不時的向我埋怨、鬧脾氣,在安撫不了他的情況下,我也生氣了。就在八點半義工要進場時,他竟獨自往校園的方向走,不參加了。此時,距離我們到達的時間,已足足三個小時,我心裡好難過。

  儀式進行中,我祈求佛菩薩加持攝受,讓身為佛弟子的我,能正確地處理這件事情。此時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怎麼都一直怪孩子?難道我的要求沒有錯誤嗎?孩子身體不舒服還願意陪我,應該很滿意了,平常控制情緒的能力就差,又讓他等了那麼久,難怪會不耐煩。我若再這樣繼續和他生氣的話,他也會不理我這個媽媽。」我思索著待會出來時,要如何與他互動,才能讓這件事情平息。

  活動結束後,我在校園裡看到他,心平氣和的跟他說:「很謝謝你今天陪媽媽來。」他回答:「沒什麼啦!希望下次不要等那麼久。肚子餓了,待會兒我們去買東西吃。」回家的路上,我們都沒有提起之前不愉快的事情,我沒情緒,他也柔順了。若是平時,我一定會出言就罵他不懂事,對他發脾氣,這回我想到了他的立場,一切的情形都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