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這一班

高雄 王美紅老師

  在大雨滂沱中十三天的青少年營畫下了句點,終於順利達成任務。與小朋友依依道別之後,長長的吁了口氣,雨後的空氣特別清涼!

  離開小學,轉任高職教師已十五年,而今重新面對小朋友,還真是學到了不少。捨棄教訓與責罰,代之以關懷,真心的付出,便能耐著性子,輕聲細語,溫柔體貼,澈底摧毀長久以來「師嚴而後尊」的頑固惡習,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成長」。

  瓊方媽媽的用心最令我感動。她每天歡喜的在餐飲組為所有學員服務,細心的在善行紀錄簿上與老師溝通,讚美、鼓勵瓊方,所以能擁有一個懂事、合群、表現優異的女兒。瓊方的成長本、學習單都是做得最好的,掃廁所時也一馬當先,吃飯時幫忙打菜,放學時幫忙關窗戶,都能自動自發。

  長相清俊的明宗則令人不解。他遲了三天才來報到,因為上一個營隊尚未結束;而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他也沒能參加,因為下一個營隊又已開始。這段期間他沒有完成任何一件作品,交了白卷。他在成長本上畫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卻沒有內容。學習單上連自己的姓名也只寫了姓,就更別談好好寫心得了。可是他的家長卻都在旁邊簽上了很漂亮的名字。我告訴明宗:「學做一件事,把它有始有終的做好,這比做很多還重要。」沒能好好的與他的家長連繫溝通是我最大的遺憾。

  岱君有雙巧手,她自製的成長本精致得令所有老師讚嘆。俊溢老與人衝突,可是每天放學必會畢恭畢敬的向老師行禮道別。旻龍很難能安份的乖坐在座位上,我想如果他能每天試著先把那雙腳上的涼鞋規規矩矩的穿好,也許會有所改變。

  珮瑄愛畫畫、晶涵有膽識、幸蓉活潑充滿活力、竣弘老實敦厚、冠寧則不受約束,頻頻出狀況。而彥叡由剛開始的桀驁不馴到樂於學習,改變最明顯最大。

  這十三天裡,課程看起來並不重,可是卻感到很累。想是特別用心的緣故吧!高貴的真愛,樸實無華,完全的關懷,不敢稍有輕忽。從一大早到校直到送走路隊,才能放下心來。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戰戰兢兢的努力,感到很實在,為自己有機會學習歡喜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