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善童子營

高雄學生家長 宋瓊琳

  我的兩個孩子分別參加一年級和四年級的暑期營隊,在十三天的薰陶之下,展現出來的成果,真是太令我感動了。活動期間,每天下午我也參加了義工的行列,看在眼裡,心裡的感受特別多,除了衷心的敬佩,更是滿滿的感恩之情,因為參與自己也受用了。

  無庸置疑的,這是一個特別的營隊,不以花樣來取寵,首重德育教學。第一個單元便是讓孩子由護蛋、綁球、背重物上下樓,體驗母親懷孕的辛苦,來培養孩子感恩、負責、惜緣惜福之心。並藉由學習單的填寫,來加深孩子的印象,配合善行紀錄讓小朋友真正能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體貼父母,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

  讀經則以孝悌為中心,要讓孩子在記憶最強的階段,牢記先聖先賢的明訓,以達潛移默化,變化氣質的功效。

  每班有三位導師,能仔細的照顧到每一位小朋友。除了德育、讀經外,觀賞慈心劇、孔子傳;戶外教學參觀煉油廠、橋頭糖廠;放生等課程,是生命、倫理、和生態教育。還有供燈活動,更是希望藉由點燈來燃亮每一位小朋友的心。此外,民俗體育、音樂、美勞等課的安排使得課程內容生動而充實。

  看到我的孩子能主動做家事,早起不貪睡,作業如期完成不拖延,吃東西時不貪多浪費,嘴裡也常掛著謝謝,每天面帶微笑,會幫我搥背,呢喃撒嬌,覺得很甜蜜。我心想,這樣的營隊應該要辦一個月或兩個月,廣為招生,造福更多的人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