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苦瓜臉笑了

高雄 月春口述
高雄 會曉整理

  原本以為承擔法味餐廳的工作,可以得到更多聞法的機會,那知事與願違……。

  姑且不說具有特定條件才能參與的課程,就是一般大眾性的開示、講座,終因職責所在,必須讓大家一下課就有豐盛的餐飲相迎,也總是得待在廚房,偏偏我又求法若渴,面對這種「不平等」的待遇,實在飽嘗求不得苦—嫉妒、比較、輕毀折磨我若干年。

  最近,法師來帶提升課程,我再次面臨抉擇,我知道埋藏深層的膿血,必須徹底清理乾淨,可是一面對事實,又怕想得太認真,到頭來理智仍舊告訴我:要發心、要護持。我好想上課,我不願接受標準答案,因此還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日復一日。

  早期提升課程時間在早上八點到十點,法味的志工都可以參加,但是必須九點二十分就出來準備午餐,四十分鐘沒聽到課,我可是好生計較。小組長惠津體恤大家聞法心切:「會有義工幫忙,你們就安心地上完課吧!」眼見上課中惠津提前走出教室,我文風不動,沉浸在法喜中。

  上課當天晚上,組長謝師兄與我談及上課的內容,我意興湍飛地和他分享心得受用,他卻突然對我說:「希望下次上課時,你也能走出教室到廚房,而不只是惠津。就從這件事去學習將心打開,擴大格局。」我既疑惑又感傷,為什麼這樣講?難道以後不能完整地上完課了嗎?更晚謝師兄的電話追到家裡:「為什麼戒煙的人苦不堪言,因為吸煙串習已久,成了『煙癮』,苦了人的是習氣,不是戒煙本身。」我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抽絲剝繭才發覺自己愛好聞法,卻忽略聞法後要身體力行。如果聞法的目的是為了行持,那麼自然會看到團體的需求而去護持,不是一味地想「上課」,就會願意放棄自己的喜好,甘願留守廚房,這樣才是將聞法與行持結合,自他共同增上。如果只是愛好聽聞而聞法,而不是為了行持而聞法,那麼就如《廣論》引《三摩地王經》:「我雖宣說極善法,汝若聞已不實行,如諸病者負藥囊,終不能醫自體病。」我更體會到法師開示能利益許多人,我在廚房不也正做著利益許多人的事嗎?

  三年多的苦熬終於突破了,苦瓜臉變成開心臉。回顧這些年的志工生涯,不禁涕笑集交:師長與團體怎麼知道要將我的業緊緊地綁在最不相應的廚房?讓我的生命在此找到提升的空間。整個成長的過程雖苦澀不堪,但所結的果實卻甜美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