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

台北增上班 德昌

  最近我們在師長的帶領之下,每天持綠度母咒,宗大師讚,我們至誠殷重懇切的祈求宗大師的聖教能在漢地迅速、普遍、順利的弘傳,能利益眾生。

  因工作的關係,每一段時間我就會到香港、大陸出差;從香港到羅湖的火車上就感受到擠的滋味。到了羅湖關口,大批乘客擠著出關,另一邊的月台,一群剛出海關的人,蜂擁的擠進通往香港的火車;花了一個多小時才通過海關。出了大陸海關,放眼望去,盡是來來往往的人潮和車潮,忙碌不已;搭車到附近的一個小鎮,一到鎮上,喇叭聲不絕於耳,整條大馬路路上大車小車載客摩托車擠成一團,往來的行人也無視於馬路的險象,衝鋒陷陣似的穿梭於馬路之間。一個小小的城市,卻如此的繁忙真是奇觀。

  繼續往地處山區的工廠,雖然位於山區,交通不便、人煙稀少,但一路上還可看到很多的大型新工廠,或正在興建中的工廠。大部分工廠生產人工密集的輕工業產品,工廠的作業員少的也有三、五百人,多則二、三千人,甚至上萬人。工廠外面是龐大的建築物,裡面則是一條條生產線,和大批的作業員。絕大部分的工人都來自外地(省),他們為了賺取較高的薪水,捨棄貧窮的農村離鄉背井來到外地工作,他們日以繼夜不停的工作,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一點,有的工廠則是二十四小時作業,三班輪流不停的工作,雖然工時長,工作環境不佳,但是大家還是拼命的往工廠擠。我曾到一家大型電鍍工廠,當時下午的溫度大約三十六度,濃烈的藥水味及煙味,我一進入工廠就完全無法忍受,我很茫然,這些人是怎麼熬下去的。再到另一個工廠,屋頂很低,通風又不良,龐大的工廠內至少有一千人以上的工人,他們忍受高溫的煎熬還不停的工作。

  在工廠,工人忙著拚命生產、賺錢,其他所到之處都可看到一片忙碌的情況。在車站或任何下車處,只要你一下車,一群載客的機車族或計程車立即蜂擁而至。在街上、車站或走到各處,每個人身上幾乎都有一隻手提電話,我問一家外貿公司的經理,為什麼手機這麼普遍?他說每個人都要做生意,沒有手機不行,因此即使在路上、車上,時時刻刻都不能失去要賺錢的機會。

  一個由貧窮的共產主義邁向資本主義的過程中,大家卯足全力的向錢衝,大陸是目前最好的一個寫照。

  我一路走來,真是感歎不已,一個擠滿人的火車車廂可能就有幾百個人,有幾個人有學習過佛法的?一個龐大的海關也許有一、二千人,而有幾個學習佛法的?在大陸由於宗教信仰的不自由,有幾個人曾經聽聞過佛法,又有多少人曾經聽聞過宗大師的聖教;在忙碌的資本社會裡,時間就是金錢,他們每天拚命的工作賺錢,他們哪有時間去思考一點點精神上的東西或聽聞佛法。

  我們常常聽到同修供養學佛的障礙,有來自家庭的或經濟因素的,或交通不便或上班太忙等困難,但是不論有多大的困難和障礙,我們都人手一本《廣論》,我們都有來上課的機會,來當義工,即便是煩惱重重、業障多,我們都很清楚的看到師父、法師和學長努力不懈的帶領我們走增上生道。我們都已站好了一個立足點,也知道我們的宗旨目標。可是我所看到的大陸,每一個工廠百千個同胞之中,他們哪有我們這麼幸運能聽聞到佛法?他們的人生目標和方向在哪裡?

  我在工廠內注視著一大群的作業員,我默念綠度母咒;在人群中在排隊時,在車上,在路上,我默念著綠度母咒,我祈求三寶的加持、度母的加持,祈求宗大師的聖教,能就在此時此地迅速普遍順利的弘傳,能利益此地廣大的民眾並且把功德回向給周遭的人們。

  一路走來,我感受到教法要在漢地普遍迅速順利弘傳的工程是如何的浩大和艱鉅,也體會到大乘師長的悲心和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