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貴的三十元

台中增上班 蔡翠翠

  慧菁是個很有善根的國中二年級女學生。一年級時我帶她班上「健康教育」,因教材中提到最好選無農藥的蔬菜,曾略微向她們介紹福智基金會正在推廣的慈心事業,後來在她們不斷要求下,曾帶她們到台中法味餐廳用餐。

  期末考第二天上午在學苑櫃台意外的遇到她,原來她是為送感恩卡給前年招待她們的學苑志工們而來的。剛好福智教育園區建校計畫積極開展中,我和廖師姐拿著建校簡介,向她敘說建校理念,並告訴她:「只要願意發心護持,即使十元,我們都隨喜讚嘆。」只見她即刻翻遍全身上
下的口袋,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三十元,有些猶豫地看著我們,這是她省下的零用錢,想供養作為建校基金。廖師姐馬上替她登錄,並教她如何回向,在我們的讚嘆肯定聲中,她帶著笑容歡欣地離開學苑。

  隔天,一上午我在學苑準備法會慈心展所需資料,近午時,廖師姐才找到我說慧菁又來了,她這回來是替一位高三學長供養的。這個男孩前些日子因為騎機車沒戴安全帽,出了車禍人飛出去傷到腦部,目前仍在醫院中昏迷不醒。慧菁就是以自己當天的零用錢代那個男孩供養的。(後來得知男孩也於那天早上往生)因為一直找不到我,所以廖師姐便問她是否願意當一下臨時義工—幫忙整理一些教師營的資料,她也欣然答應。

  想到在我們眼中微不足道的三十元,對一個小女孩而言,可能是她當時的全部財產,這樣供養的心力,又豈能等閒視之;何況第二次她又是代一位遭遇不幸且不相識的學長供養的,這樣的善行怎不令人隨喜讚嘆?進一步想到,廖師姐在慧菁第一次捐獻時迅速登錄,教她回向;並在她第二次來學苑找不到我時,讓她有機會做臨時義工,增長善行,真是善巧。隨喜慧菁,也隨喜廖師姐,更感謝師長的帶領,因為建校因緣讓我看到人心中善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