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心和募款

彰化妙覺班 蔡瓊瑤

  有次和幾位學姐相聚,心裡盤算著,我要怎樣把話題轉到園區建校的理念?我要怎麼說才能讓她們認同團體?結果餐會結束了,我的話還沒說出口。

  再一次相聚,知道有個精通紫微斗數的好朋友會來,曾經聽她提起當某星和某星會遇在某個宮時,會有破財的情形出現;於是在心裡打定主意,如果有談到這個話題,一定要趁機介紹這一個「破財」又可「行善」的好消息!當天,話題談到各自忙何事時,我就把廣論研討班、團體和建校的理念一併都說了一下,連帶把募款的消息也告訴了大家。這一次我終於有機會講出來了,而且不用傷腦筋找話題切入。雖然我沒有募到款,但是我心裡頭有一份踏實和坦然,看著大夥兒對教育仍然關注,對德育和讀經也頗為贊同,以及對建校理念的肯定,就如師姐所說:「募到心比募到錢,更為重要。」對我自己而言,把募款放到旁邊,先談談團體和理念,似乎就比較沒想像中的難。

  回頭想想,為什麼以前總是很難開口,總是把話放在心裡翻滾?原來是要逆著習性,做不習慣的事。一想到募款,心裡頭就卡卡的,因為心中隱藏著一份傲氣和不正常的尊貴,拉不下臉皮來;也害怕說得不善巧,砸了師父和團體的招牌;更害怕自己弄不清楚意樂;最害怕開了口,萬一碰了釘子,下不了台……,害怕這害怕那,總之都是為了保護「我」啦!

  很感恩這群好朋友願意聽我說,同時讓我重新體驗理念和建校的必要性,也唯有在我能體會到團體的重要性時,說出口的話才是自然真實,而不會卡卡的倍感沈重了。也由於這一次的經驗,更深刻的體會到募心重於募款,而行動之前,先弄清楚自己的心在想什麼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