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簡訊

弘法中心簡訊

教理部關西造塔

  八月二十四日教理部同修赴關西農場參與造塔活動。如剛法師開示:「要以無常心,珍惜今天造作的業?更要以恭敬心造塔,祈求正法久住。」一行人在宋有發居士的安排之下,有人承擔造塔,有人承擔「碧利斯颱風」後農園的整理工作;午後由宋居士帶領大家農園巡禮、瞻仰剛落成的新塔,並採收成熟的苦瓜、絲瓜、木瓜,這些瓜果將提供台北里仁店。下午四點半結束一天行程,由法師帶領回向後,歡喜賦歸。

台北學苑簡訊

中秋普茶

  台北學苑於九月九日、十日兩天由陳耀輝主任帶領志工及眷屬一行七十多人,在三峽插角國小舉行兩天一夜的中秋普茶宿營活動。

  九日的晚會由於主持人盧嘉東師兄用心帶動,使全體同修大家融合一堂。第二天的晨操、健行及參觀即將開發的有機農場,由於地處山區、空氣清新、環境幽美、彷彿洗淨了一身的塵勞。上午並有南部同修講說一場活生生的因果輪迴故事,陳主任將其中的法義深入淺出的詮釋,人人皆受用而融入其中,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有機耕者研習會

  慈心基金會評鑑員於八月二十五、二十六兩天至花蓮玉里,參訪花蓮農友。

  透過此次互動,除了對當地農友耕作狀況有較深入的認識外,並介紹慈心評鑑規章,及說明對消費者建立誠信之重要。

讀經班暨家長班

護持人員聯誼

  北區讀經班(包括中壢、桃園、基隆、台北)家長及護持人員四十五人於八月二十七日在桃園復興鄉角板山公園舉辦聯誼活動。

  活動大致分為健行及經驗交流;新加入護持的義工對於九月分的開課緊張不安,透過經驗交流,由較資深的護持示範維持注意力之善巧,及有趣的團體遊戲,經過一天的切磋學習,學了數十種妙招,內心篤定多了。
印度請法團圓滿法會

  第六屆印度請法團於九月十一日返台,結束為期十四天的請法活動。台北圓滿法會於九月十三日晚上,假成淵中學舉行,共有二千人參與盛會。

  日常法師開示,此次請法不管在有形的外在環境及無形的法受用,皆較過去提升。學員在短短幾天受用的法益影響十分深遠,並期請法內涵人人皆可受益。此外,師父還傳授大白傘蓋佛母長咒。

  此次請法課程安排有「緣起讚」、「親友書」、「證道歌」;法王深入淺出說法及渾身所散發出的悲智內涵,每人皆領受到加持力。

  盧總幹事接著說明從八十二年第一次請法至今,歷屆參與的心路歷程。解典衛居士亦以幻燈片解說請法過程;最後由三位學員作心得分享。與會同修透過圓滿法會,均可感受正法的可貴及請法之殊勝,而生起好樂之心。

台中學苑簡訊

造塔法會

  中區造塔法會於八月三日在石岡慈心農場舉行灑淨法會。造塔活動在陳吉昇居士的規劃下,計畫以六個月的時間,利用非假日及假日分批安排義工共造這份殊勝的共業。義工們經過一個月的努力,終於在八月二十六日完成了中部第一座塔。

彰化福圓、福成班座談會

  八月十九日晚上於彰化舉行福圓、福成班座談會。由台中學苑主任李衍忠居士主持,會中除解答同修的問題外,李主任又引用「難以置信」一書中科學證明無限生命之研究,鼓勵大家相信因果道理,努力造善業,為自己長遠的生命種樂因,聽了李主任一席話,與會同修深深受用。
研討班放生聯誼會

  中區增上十四、十五班及福圓三班,學員近一百人,於八月二十七日在般若學苑舉行放生法會。此次放生法會,除了班內學員及班與班之間聯誼外,並期盼透由放生認識業果的重要,體認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放生。

德育營

  中部德育教育推廣至今已步入第三年,不同以往的,今年開放給非德育推動學校的老師參加,八月二十四日起連續三天在向上國中舉辦德育營,雖值遇颱風,仍有近一百八十位老師參加,與會的老師對教育理念、使命感及德育教學經驗認真學習,令人讚嘆不已。

中區印度請法團前行

  中區印度請法團前行於八月五日在台中學苑舉行,禪聞法師於開示中策勵請法團應抱持崇高目標,緣整體的心態去請法,希望將來能感得學習更圓滿的教法。

教案試教說明會

  八月九日於台中學苑舉辦教案試教說明會,邀請幼教至高中的教師參與。解典衛居士蒞臨指導,提醒德育教育的重要並鼓勵大家要有承擔心、使命感負起教育責任。

  繼教案說明會之後,幼教、國小、國中、高中各組亦各自研討教案,由開發教案的老師說明製作教案的精神,以幫助老師們回校推動德育。
教師成長團課程討論會

  北、中、南三區教師成長團乙團推動小組成員聚集於台中學苑,進行乙團課程教案研討會,希望這份教案透過三區互相研討之後,能讓成長團學員認識福智文教基金會之教育理念,體認德育教育的重要,也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實踐德育之下手處。

高雄學苑簡訊

德育師資成長營

  南區德育師資成長營於八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二十七日,假高雄市中正國小舉行,共有二百五十四人參加。

  許多推動讀經教學的老師,除了分享經驗外,也充分體認讀經與善行結合的必要及迫切。重要的是,所有老師都深刻了解團體的重要,都盡量參與每月定期的培訓,彼此勉勵,彼此增上。

  此次參與培訓的老師涵蓋面很廣,有安親班老師、讀經班老師、學校職員以及自幼稚園至高中職老師,這批生力軍從每個緣起點落實德育計畫,師生心靈的提升與國家社會的淨化,指日可待!
產銷義工聯誼

  為提升義工的工作理念並促進彼此互動,南區產銷股於八月五日在高雄學苑舉辦聯誼活動,由台南、屏東及高雄的義工共同做心得分享及經驗交流,參加人數約計七十多人。

沙崙農場灑淨法會

  沙崙農場將規劃為教育農場,需要搭蓋農舍,因為要在農地上動土,為免影響到眾生安寧,於八月三十一日由如起法師主持灑淨。希望透由法會,能讓眾生獲得法益並祈願教法能永久住世。

台南支苑簡訊

文教義工提升課程

  八月三日起,在台南支苑陸續舉辦了五場文教義工提升課程,邀請高雄學苑主任賴錫源居士,以及對護持文教工作相當有經驗的郭基瑞、胡若瑩、謝文寬和陳中城等居士擔任講師,參加學員以文教組義工為主,人數約五十人。

屏東支苑簡訊

成立惜福物流賣場

  為使資源能充分利用,及推廣惜福節用的風氣,建立十善社會,於八月八日起在支苑二樓,成立惜福物流的賣場。時間為每周一至周六早上十點至晚上九點,以誠信互助原則銷售,收件項目分為生活用品、兒童用品、成人服裝三大類,捐物品的學員得事先登記,並自訂售品價格等義工通知後再交件,銷售金額將供養福智教育園區,同造增上共業。

福智讀書成長班推廣活動

  新學期的福智讀書成長班於九月十一日在支苑成立。為了讓更多人,充實生命,拓展生命的寬度,共創淳厚、溫馨的善良社會,文教義工們用心策劃五到十分鐘的短劇,介紹讀書會的內涵及書籍,已於八月二十一日起至各研討班宣導,並獲得許多學員的感動回響,紛紛鼓勵親朋好友來共襄盛舉,參加點燃生命之光的讀書會。

海外簡訊

美國北加州中秋普茶

  九月九日是北加州的中秋普茶,將近五十多位同學及眷屬齊聚一堂。籌備小組準備了豐富的活動,期能以法緣相聚。同學們分享學習心得,以及參加營隊義工的感受,場面輕鬆溫馨。
美國北加州研討班訊息

  佛利蒙新班已於七月正式開班,陸續有新的同學參加,目前近二十多位同學。

  紅木城班在九月七日當日圓滿結束第一輪的廣論研討,第二輪的研討班正在籌備中。

香港研討班教室

  位於大埔廣福村的福成二班,九月五日遷往大埔大元村社區會堂會議室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