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中的草籽


台北 德興園丁


  連著幾天陰雨,太陽終於露臉了,一畦畦冒出點點綠意,譜著跳躍的生命樂章。又過幾天,這些綠意在風中搔首弄姿,惹得我駐足細看。「啊喲!這不是上星期撒下的菜苗!那它們是?雜草!」天啊!他們是牛糞中的草籽,隨著堆肥遍布整個園區!

  就像發現有人偷我的錢似的,我蹲下來,憤怒地拔草,除掉這些打算搶走菜苗營養的土匪。我拔得腿酸、手軟、腰直不起來,索性坐下來瞪著在風中挑釁的雜草發愣。

  等等,我在氣誰?勸我用牛糞當堆肥的人嗎?雞糞裡太多殘留化學藥品,牛糞才是上選!我氣牛糞中的草籽嗎?當初做堆肥時,如果不含糊其事,讓它發酵腐熟夠了,高溫會讓草籽沒辦法發芽,就不可能春風吹又生了!所以該怪的是「我的馬虎」!無奈地敲著頭,長歎一聲讓怨氣隨風散去,雜草也趁機在風中伸一伸懶腰,往上又竄高一點。

  其實周遭的每一個訊息,都會透過色、聲、香、味、觸覺,化為一顆顆種子藏在我們的心裡,如果放進的是一個壞種子,就會像這些雜草籽,一旦因緣巧合,發芽茁壯,根深蒂固,養成習慣,要拔除就煞費周章了!難怪孔夫子老早就提醒我們「非禮勿視,非禮勿聽。」牛糞中的草籽,在教我什麼?

  我已年近半百,還常撿垃圾放在心中,而且促其發酵。「某某人偏頗營私」「某影片猥褻民風」,我不但看了,聽了,還橫加批評,使其印象深刻。我尚且如此,那些整天和電視、網路為伍的小伙子豈不……。想到這裡,手不自覺加快了,好像就此可以順勢拔掉霸佔心靈的雜草似的。

  兩周後,雜草還是橫生蔓延。我拔草的速度趕不上他們強韌的生命力,但至少我不再那麼生氣。拔下來的草混著廚餘做堆肥,它們吸走的營養還是要得回來。而且這片盎然的綠意也盡了點環保的功能——它們保持土壤的濕度而且不使坡地的土流失,還引來不少小生命和微生物。這些小東西對土壤與作物的貢獻,不是人力可以達成的。所以這些雜草並非一無可取的。如果這次注定要收成少的可憐,那我也可以繼續整地,下一季的豐收總會等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