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沒時間

彰化增上班 慧慈


  去年九二一大地震,震驚全國。而當天醫生宣布父親是食道癌,只剩下六個月生命,才真正震撼家人。姊姊當場哭出來:怎麼可能?
  憶起兩個月前父親左腳患「蜂窩組織炎」,我在醫院陪他十九天,總覺得父親不配合、不念佛、不勇敢,「害」我綁在那裡什麼活動都別想參加,集資的機會都沒有。再加上左右病床相繼往生,我更不喜歡待在醫院。當時早就把「法」忘光光,未曾真正關心父親的感受,最糟糕的是還曾當場吵起來。

  知道父親只剩半年壽命後,再怎麼忙都會在晚上抽空半小時與他聊天,臨睡前也會不忘叮嚀多念佛。

  以前都攀緣外面,總認為多參加活動淨罪集資比較快,周遭的人事物很少去關心。自從父親生病,全家總動員起來,合力誦經回向給他。加上他因緣不錯,團體辦的放生、誦經法會及為長青班舉辦的八關齋戒,他都能參加。在最危急時,學長還握著他的手,勉勵他要對三寶有信心。

  這期間感受極深,體會到要幫助一個人必須「真誠」,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是「用心」與否。以前與父親互動極不耐煩,因為每次提出來的問題都會被他回擊,就會氣得不願再談下去。久了總會以「沒時間」當藉口避開與父親互動。現在當我們之間的話題沒有交集,我會再想想看有什麼話題可以引起他的善心善念,從中慢慢的了解到他內心深處的結,亦期許他多念佛、拜佛、發大願、回向,告訴他冤家宜解不宜結。漸漸,他心結變小,瘤也變小,病情逐漸穩定下來,全家高興之餘,亦體會到佛法的不可思議及師父的功德。

  因為這次的考驗,這四年來在團體裡所薰習的理念全用上了,不管是文教德育故事、慈心健康理念、淨智的關懷概念,都受益匪淺。真的體認到當緣起點兼顧了,要走上去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