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願必成

嘉義增上班 慧霞

  最近認識一個朋友,跟她聊起時,她滿足的說:「每當過年過節,我們家都快坐滿兩桌,而且都是我的兒女、媳婦和外孫回來自動做好菜等我回來吃飯。隔壁鄰居都很羨慕我,說這個時代還有這樣的兒女很難得。除夕夜我要到七點多鐘才能回到家裡,初三就得上工,兒女們都一直不捨我那麼忙,要我把工作辭掉,可是老闆不放人,兒女的孝心讓我非常的感動。」這位朋友說著說著,就談起她的過往前塵……

  「當時最小的孩子才三歲,因先生變心,我只好帶著五個稚齡的孩子,四處租房子,做工養他們,現在最小的已經是研究所畢業了。想起那段歲月,我幾乎很少睡覺,四處遷移,流動戶口一直辦,因常辦流動戶口,我忙得無法分身時,就叫小孩子去警局,有時孩子還小,話沒講清楚,警察只要問話,他們就嚇哭,我只好請假去辦,警察問明原因,知道我要養五個小孩,都好驚訝地說:『我養兩個孩子都快不行了,你是怎麼做到的?』」

  我好奇地接著問:「你實在不簡單!孩子個個受好的教育,孝順又乖巧,你是怎麼走過來的?」

  朋友說:「我書讀得不多,我發誓一定要讓孩子都能受好的教育,幾年來,我的心裡只有五個孩子的長大和教育。」

  我又問:「靠做工能賺的錢有限啊!光吃飯都不夠,何況要交房租繳學費。」

  她娓娓道來:「我每天下午五點多下班回家,簡單的吃過晚餐,孤兒寡母聚在昏暗的燭光下做起家庭代工,等孩子上床以後,睡一、二個小時,差不多晚上十二點多,我又得出門了。」

  好逸惡勞,貪樂畏苦的我幾乎叫了出來:「天啊!晚上十二點出門,太危險了吧!出去做什麼?」

  她說:「十二點多真的是又黑又暗,我心裡很怕,萬一遇到壞人,我那一群孩子怎麼辦?但是我需要這份工作,我的孩子要讀書,我很怕,怎麼辦?每天一路上一直求觀世音菩薩加持。你問我出去替人家做什麼?幫人家炸油豆腐啊!一鍋接一鍋的炸,油豆腐得趕在早上七點出貨,然後再到工廠上班,日復一日,我雖然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是心不苦,因為有五個這麼好的孩子,我最感謝的還是佛菩薩的保佑。」

  聽了朋友的話,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好慚愧,我不敢再哀聲嘆氣了,發願——要更提振自己,好好學上去,也看到她皈投依靠的心是如此的堅固,因為她自己沒有受教育是她的苦,而發願要孩子受好的教育,然後自己認真照著願力去做,求佛菩薩幫助保佑。看她的孩子順利長大,每個又受良好的教育,孝順有禮,真是有願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