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簡訊

鳳山寺簡訊

舉辦三壇大戒圓滿

  鳳山寺第一次對外舉辦「三壇大戒」,九月二十八日開堂,十月二十七日圓滿,共五十二位男眾戒子參加。本次戒會的特色在教育課程,以南山律在家備覽宗體篇為主,釐清一般對戒律的誤解,進而體認戒法的殊勝及持戒的精神。戒子們都感到戒律不再是束縛,而是真正幫助我們離苦得樂的法寶,並希望鳳山寺能常舉辦傳戒、學戒的活動。

弘法中心簡訊

三區教師成長團乙團開班

  為協助擔任教職之廣論學員,對儒家文化與德育理念有更深的認識,並落實於生活中,所舉辦為期兩年的教師成長團乙團於九月中至十月初陸續在北、中、南三區開辦。乙團學員以福圓班以上之學員為主,北區於十月一日在台北學苑舉行首次共修,約二百多人參加:中區於九月十七日在台中學苑開班;南區於九月三十日在高雄學苑舉行,有一百多位參加。
「德育計畫」師資成長班

  「落實國民小學德育教學推廣計畫」已邁入第四年,本學年度總計一千三百位教師參與,除了分布於基隆市、台北縣市、桃園縣、台中縣市、高雄市二十七所「推廣學校」之外,新增「個別推動」,讓來自十七個縣市的有心教師亦有機會參與本計畫行列,師資成長班分別於北中南各推廣學校、各學苑及新竹支苑、基隆支苑、淡水教室展開。

  九月分的成長活動,養德班(第一年加入者)以「孔子傳——有教無類」為主題,策發效學萬世師表之心,並分享德育計畫開發的「教師節系列學習單」,老師都有深入的體會,福智教師群喜得具善根之新伙伴。養心班(參與二年以上者)以「親師溝通」為主題,分享如何將德育融入親師互動中,老師們皆能提出頗富價值的經驗,彼此互許為推動德育的好搭檔。

福成系列秋季班開班

  廣論福成秋季班,於十月中旬開課,北區十八班,約計六百人;中區十一班,約計四百人:南區二十一班,約計五百七十人。

  此次新班與以往不同之處,在於前六堂課介紹道次第,上課內容前段一小時看錄影帶,後段一小時研討影帶內容所引導的問題。課程由「人生何去何從」開始,進入道前基礎至上士道。
教師營報名開始

  九十年度全國教師福智成長營,將於九十年一月三十日(星期二)至二月五日(星期一)為期七天六夜,在屏東縣私立大仁技術學院舉行,十一月六日起開始報名,將錄取九百名,額滿截止。

台北學苑簡訊

淨智組義工聯誼

  台北學苑淨智組義工及眷屬一行五十多人,於十月十四、十五日假三峽插角國小舉辦聯誼宿營活動,希望藉由此一活動,讓家人了解義工平日護持的團體,並可促進同行之間彼此的認識。
安樂國小社區親子聯誼會

  由文教基金會與安樂國小,於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安樂國小校園舉辦一場「慈心大地歡樂童年」親子聯誼活動。主辦單位安排童玩遊戲、慈心解說站、文教活動等,更有插花、烹飪班現場教學示範,活動琳瑯滿目,吸引不少社區民眾,扶老攜幼前往參加。

台中學苑簡訊

讀經班開班

  中部地區九月分分別於雲林、斗六教室、虎尾、台中學苑舉行讀經班開班座談。本學期報名踴躍,三地區分別招收二或三班。
雲林中秋普茶聯誼

  雲林區中秋普茶於九月十六日在斗六教室舉行,研討班學員、雲科大福青社同學,約計一百四十餘人參加。此次聯誼活動,也為研討班從雲科大遷至斗六教室拉開序幕。

大專廣論班開班

  九月三十日中部第一個大專廣論研討班,於台中學苑開班,參加的學員約計二十餘人。學苑主任李衍忠居士向來自雲嘉等中部地區的大專學員,闡述為何學廣論以及廣論之內涵,並簡介日常法師推廣廣論的理念及師父行誼。

高雄學苑簡訊

兒童讀經班暨家長說明會

  福智兒童讀經班暨家長成長班於九月九日假正興國小開始上課,本年度新班招收五班。此次報名非常踴躍,共有學生二百四十多人,家長班有一百二十多人報名,因名額有限,令部分學生向隅。

  上課第一天,邀請學生家長參加說明會,簡介福智基金會,講解讀經的好處及平時如何配合讀經做善行,與會家長皆大有所獲,滿心歡喜。
大專班開課

  七月分大專營結束,學員期待相續共同的生命課程。九月二十三日,高雄大專班護持老師以歡喜心情迎接大專班新生,計有新班二班,加上舊班,共三班。

慈心義工暨眷屬聯誼

  為促進慈心義工各組交流及增進眷屬與團體的互動,九月三十日廣福組於楠梓加工區舉辦聯誼晚會,約計二百人參加。

  此次活動結合台南、高雄、屏東三區義工,大家皆盡全力安排節目的演出。藉由義工心得供養,眷屬對團體的工作理念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亦更肯定義工平時的付出是價值非凡的。
小港社區才藝班始業式

  小港社區才藝班於九月十三日在小港國小舉行始業式,約計四百多人參加;小港國小林校長及港正里莊里長蒞臨會場,一致肯定與認同透過研習班的開辦,必能增進人文關係及促進社會和諧。

  此次研習課程有書法、插花、家庭醫療、英文會話等八種。基金會副總幹事賴錫源居士,希望透過此活動能凝聚小港地區的學員,並引導眷屬參加適合的研習課程,以培養社區人文素養,創造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成大廣論班新班開課

  九月二十七日,成大東哲社於光復校區舉行新班開課,約計三十人參加。

  期許透過廣論的學習能探索生命的方向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屏東支苑簡訊

屏東農場知性之旅

  屏東農場知性之旅於九月二十四日舉辦,學員及眷屬先到赤山岩芒果園體驗農務,並由農場負責人李春生師兄介紹農場運作的狀況及分享承擔慈心事業的甘苦談。下午參觀賽嘉農場,由慈心義工朱寶堂師兄簡介農場概況。藉由一日的農場巡禮,大家對慈心事業有更一步認識。
讀經班開課

  九月十三日,屏東讀經班正式開課,這次在支苑報名人數超額,受場地限制,僅成立四班,另外屏東法院及赤山岩各成立一班。

香港簡訊

農場平台擴建工程

  大埔農場已從生產農場轉為教育農場,需要更多空間舉辦活動,因此須開展平台擴建工程。九月十日約有四十位同修幫忙將沙石入袋及搬運沙石,二十四日則有三十多人參與攪拌混凝土工作,大家於炎炎夏日同心合力完成工作,共聚成佛資糧。

中秋普茶

  今年的中秋普茶由每班各自辦理,各有特色,有著重心得交流、互相認識,亦有藉遊戲帶出廣論理念。此外於九月十五日晚在普明苑舉辦聯合普茶,參加同學有四十多人。剛從印度請法回港的五位同學於茶會中供養心得,與大家分享法王的開示內容,亦講述常師父的功德,讓大家深感法王與常師父對弟子的厚重恩德,亦為兩位大菩薩的悲心所感動,同時慶幸自己能在五濁惡世中學到珍貴的廣論。茶會在一片感恩與隨喜中完滿結束。